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行銷教室》PMI一下!

【經濟日報╱林婉翎】
傳統的人口資料分析,無法掌握消費者的真正想法。如今,企業要站在消費者角度思考,設想消費者與商品的關係,才能真正打動消費者的心。
有多年廣告企劃經驗的達彼思廣告總經理蔡媛慧表示,「企業要有效行銷,就要先了解消費者,才能判斷、找出贏得芳心的方法」。
過去,企業透過如年齡、性別、職業等人口學統計分析資料,認識消費者,但蔡媛慧在中華企業研究院主辦的「品牌與行銷總監培訓班」授課時指出,人口學資料對企業和消費者的溝通幫助有限。她強調: 「更重要的是,要搞清楚消費者在想什麼!」。
她建議,行銷人員不妨「PMI一下!」,試著從「多重角度」,思考消費者看待品牌的感覺,從中尋找和他們對話的方式。PMI是一種思考工具,可以幫助行銷人員,從不同的面向思考,搞清楚消費者對品牌的看法。
P(Plus):這項商品對消費者而言,有何好處?
M(Minus):這項產品對消費者來說,有何負面之處?
I(Interesting):無關商品對消費者的好壞處,但是相當有趣、值得行銷人員關注。
蔡媛慧說,PMI可用在任何議題的思考,「會讓你的思考更加深入。」
例如,學校忽然告知所有學生,從今天開始,學校每天給他們5元零用錢,當作獎勵。但要小朋友利用十分鐘時間「PMI一下」這項新獎勵對他們有何影響。十分鐘過後,全班30名學生可能會有20名不願意接受這個優渥條件。
每天有5元的獎金,乍聽之下似乎不錯,但PMI後,就會想到萬一拿了這筆錢,可能「以後就沒有藉口不上學」、「家裡因此就不再給零用錢」等一開始未想到的面向,改變了原本的想法。
「行銷是一種藝術,」蔡媛慧說,企業執行行銷的每一步,都要細心經營與消費者的關係,遇到瓶頸時,不妨和消費者「換位思考」,可以獲得不同的想法,也能提供真正貼近消費者、與眾不同的行銷體驗。
【2007/11/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