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學習型組織》數位學習 海光員工獎金賺飽飽

【經濟日報╱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提供】
和中鋼高雄大本營比鄰而居的海光企業公司,身為鋼鐵產業的一環,總經理劉明潭又是鋼鐵公會工業安全暨衛生委員會召集人,深知工業安全、環保衛生知識的重要性,因此,員工數位學習網先從這方面的課程著手,以降低職業災害。
劉明潭說,東南亞鋼鐵協會已設立環保安全委員會,可見安全衛生已是跨國的議題,全球鋼鐵業供應鏈都應該重視。
海光員工人數不到500人,又沒有分支機構,乍看之下並不具備導入數位學習的經濟規模,不過,劉明潭強調,鋼鐵業屬於三班制產業,24小時都有人排班生產,要召集所有人上課,不但耗費時間,也花成本,導入數位學習,員工不但可以利用非上班時間學習,有所疑問,也可以重複學習,可以大幅提高學習效益。
一般職員在辦公室有電腦可以隨時上課,生產線的員工則可以利用非上班時間到員工休息室、活動室上網學習。為了導入數位學習,海光特別在員工休息室和活動室添置電腦和網路設備。
由於不少基層員工不懂得上網,因此訓練部門導入數位學習前,特別利用員工上班前的等待期間,由專人教導電腦及上網相關知識。劉明潭說,「21世紀,不會上網的人就會被淘汰。」
為了化解員工對非上班時間上課的抗拒,海光祭出紅蘿蔔,員工只要達到一定上課時數並通過測驗,就記嘉獎一次,嘉獎次數攸關年終獎金多寡。海光的年終獎金以「天」計算,每記嘉獎一次,等於多加一天的年終獎金。
雖然海光導入數位學習不久,目前已完成鋼筋檢測等20門自製課程,並有日文、英文、太極拳等軟性課程。
劉明潭說,海光還計劃把老師傅的技術和撇步,一一錄製成數位學習課程,保存並傳承下去。
接觸數位學習後,海光的員工紛紛發現分享的樂趣。一位女職員看了太極拳的數位學習課程後,決定自製瑜珈課程和同事分享;也有登山社社員興緻勃勃地想要分享登山常識。
人資部二等管理師廖進輝說,數位學習網站有討論區,可以讓員工交流學習心得、生活經驗 ,長久經營下去,可以成為公司內部的MSN。
儘管員工人數不多,但身為鋼鐵公會重要成員的劉明潭卻有強烈企圖心,他希望公司的數位學習網站可以擴大延伸到供應商,甚至公會的所有會員廠商,傳播工安、環保、衛生等鋼鐵業共通議題的相關常識,造福整個鋼鐵供應鏈體系。
【2007/11/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