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3日 星期五

走出服務迷霧》服務看得見

【經濟日報/林婉如】
服務能否獲得顧客青睞而得分,與顧客接點的視覺表達是得分決勝點(match point)。研究發現:人與人的溝通83%來自視覺,11%來自聽覺。由此可見,服務想要讓人看見,且令人印象深刻,所有「被看見」的部分就不能有所疏忽。
服務的視覺行銷分為服裝儀容、肢體語言兩部分。至於這兩者要如何表現,決定於服務品牌DNA(基因)。以餐廳為例,西餐廳、中餐廳、日式料理店的接待鞠躬禮就不同。以日式鞠躬禮接待西餐廳的顧客,會讓人有料理「走味」的聯想。台式料理店的接待,則要以台式鞠躬禮配搭台式招呼,才顯夠味。
視覺行銷要讓人印象深刻,先要創造出「經典畫面」。例如,「大黑松小倆口」的工廠參觀引導人員穿戴「牛」造型的頭飾與服裝,讓產品的「牛奶味」看得見;鼎王火鍋店的服務人員行90度鞠躬禮。
服務除了要被看見,還要被「看懂」。服務人員的表情與姿態更是與顧客溝通的match point。當服務人員喊道:「您好,歡迎光臨!」時,若面無表情且眼神冷淡,顧客會相信所見所聞嗎?服務要被看懂,首重「言行一致」,顧客不會「你說了就信」,而是透過進一步觀察,確定服務人員言行一致,才會對店家產生信賴感。
其次,要讓顧客「看懂」服務,就要符合「禮儀」的原則。有些銀行的服務員,在顧客還在寫字檯上填寫資料時,就忙著收拾整理,很容易讓顧客誤以為自己不受歡迎。
一般消費只要服務流程順暢,顧客通常也就理所當然的接受。一家便利商店的店長提及:代收各類繳費單時,服務人員通常會將單據整理過,且裝訂好之後,還給顧客,而顧客通常也視為理所當然的舉動。偶爾在單據未裝訂前問顧客「需要裝訂嗎?」然後再行裝訂,等於提醒顧客「看看我為你做了什麼」,顧客會因此表達謝意。這是83%的視覺加上11%的聽覺行銷威力,也就是服務得分的決勝點。
換句話說,顧客未能看見你的服務時,要適時的「點化」顧客。例如,觀察到顧客是左撇子,遞送咖啡時可以加上一句:「我觀察到您使用左手寫字」,再將咖啡杯的把手置於顧客的左邊,小茶匙放置在右邊,以方便對方的使用。
服務強調視覺的呈現,以服務品牌DNA為核心,精心設計服務人員的服裝打扮與肢體語言的呈現,服務就能讓顧客看得見。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6/10/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