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品牌經營》做對做好每一次服務

【經濟日報/林育新】
醫療用品除了講究專業品質外,還需要建立品牌,培養顧客的信賴感。
1989年起家的維康醫療用品公司,憑藉美國美德耐的專業背景,長期耕耘醫院賣場經營,目前連鎖店近140家,商品種類超過2.5萬種,為國內最大的醫療用品通路品牌;上個月,更榮獲經濟部國家GSP優良服務認證。
日前在自創品牌協會、精品廠商協會舉辦的「健康台灣、品牌亞洲」講座上,維康公司總經理賴調元暢談品牌經營之道。
以「醫療便利商店」自許,維康超過80%的門市設立於醫院內,有些門市更配合醫院,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服務。門市服務人員來自各大醫院的護理師、護士、藥師、復建員、食品營養師等,訴求「專業化」,和一般藥妝店明顯區隔,無形中,擦亮品牌、建立口碑。
機械背景出身的賴調元回憶,當時擔任藥商業務,每天往返醫院,觀察到病人對醫療用品的需求,「醫療事業是人的產業,要建立顧客忠誠,要從人出發」。
因此,維康以提供「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商品與服務」為願景;以「善盡醫護相關單位、人員與病患間良性互動的角色」為使命。賴調元說:「我們要不斷提供比顧客預期更好的商品和服務」。
除了自營商品外,維康也代理德國Bauerfeind護具、美國家用織品第一品牌Vellux毛毯,創造更多獲利來源。
在經營模式上,透過聯合採購、統一議價、由中央發貨等方式,控制成本及確保商品品質、價格的一致性。
維康也延伸事業觸角,早在十多年前就投資「布服租賃」事業,採專車專送、管袋包裝與專門標識牌等作業,節省醫院人力、空間成本,降低醫院感染情形發生,成為醫院、病患信賴的夥伴。
維康的成功可歸因於,配合醫院的醫療需要,整合社會既有的資源,滿足顧客的需求,提供顧客從住院、就診到出院的完整服務。
30分鐘的演講,賴調元不以理性面談品牌建立的實質層面,反而以感性訴說維康憑著「做對做好每一次」的服務,成為醫療用品的領導品牌。
【2006/10/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