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9日 星期一

SOHO族座右銘》選擇 別像拉封丹的驢

【經濟日報/羅智強】
法國寓言作家拉封丹,曾寫了一個很有名的寓言故事。故事很簡單,講的是一隻站在兩堆稻草中間的驢。驢兒左看右看,這二堆稻草怎麼看都似乎一樣大,再左看右看,這兩堆稻草和牠的距離也一樣。各位看倌猜猜,驢兒後來選了那一堆稻草呢?
答案是:那隻驢後來餓死在原地,因為,牠做不出選擇。
個性優柔的我,常常會自嘲自己是一隻情境相反的「拉封丹的驢」,怎麼說呢?我這隻驢,身在左右兩邊的不是可口的二堆稻草,而是二顆有責任推開的石頭。這二顆石頭看起來一樣大、一樣重、距離也一樣遠。拉封丹的驢,是不知該吃那堆草而餓死的,我這隻驢,則很容易因為不知該先推那個石頭而佇死在原地。  
換言之,我最怕手上同時擁有多件工作,特別當工作看起來差不多重要時,有時候,我在猶豫要做那一件工作的時間,竟會多過真正工作的時間。這個困擾,在我成為SOHO族後,變得更為嚴重。
因為,身為SOHO族的我,接手的委託文案通常不會只有一個。行事曆上,同一天要交差的事情有五、六件,是家常便飯。都很急、都很趕怎麼辦呢?二顆石頭就夠讓人傷腦筋了,如果同時有五、六顆石頭圍在身邊,還真不知如何是好呢?
但「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SOHO族當久了,我自也順著自己的性子,揣摩出一套應對的辦法。首先,我開始做心理分析,我為什麼會有這種「卡機」現象,結果我發現,一部分原因是因為自己的抗壓性不足,事情多了,會覺得有壓力,會擔心做不完,結果因壓力而情緒低落,或花在擔心的時間,其實就可以把事情做完了。
這時,心理建設就變得很重要了,要時時提醒自己,事情並沒有心想的那麼難,做多少算多少。如果事情有難易之分,心情好、意志力夠的時候,就先做難的事,心情不好、意志力薄的時候,就先做容易的、比較有興趣的事,而不要太勉強自己。
如果,還是分不出該先做什麼事時,就射飛鏢吧!射中什麼,就先做什麼囉!
(作者是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
【2006/10/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