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0日 星期二

楊雅惠談創意》李冰取得了長生不老藥

【經濟日報/楊雅惠】
長生不老藥是秦始皇夢寐以求的,聽說東瀛有此仙藥,便差人前取,四處遍尋,無奈徒勞無功,甚至差使不告而別。當秦始皇統一中國,將天下分為36郡,原即在四川治理的李冰乃為其中一郡守。這36郡守之姓名多無可考,唯獨李冰,用另類方式尋得了長生不老之藥,這個藥方,就是都江堰。
當時四條長江的支流在此由北注入長江,有謂為「四川」一名之由來。其中最易氾濫者為岷江,雖然兩岸砂壤土質亟需雨水滋潤,但氾濫的水害令居民苦不堪言。在西元前256年,李冰與李二郎父子,運用地勢與水性,以「分水魚嘴」分成內江與外江,其水量會隨著水勢湍急或平緩程度以不同比例分流,水緩時化育平原,水急時疏通水量。
這種結合大自然運作原理的水利工程,「深淘灘,低作堰」,「遇彎截角,逢正抽心」,發揮了引水疏導的功能,成功地經過2,000多年的考驗,已成為治河經典。由於都江堰之成功,讓四川成為「天府之國」。
而今的成都人,站在都江堰前,迎著清風與甘霖,驕傲地說:「過了2,000多年,都江堰仍然在用,仍然在造福民眾。不像秦始皇的萬里長城雖然存在,但可是兵戰蠻橫的產物。」江水悠悠,都江堰不斷地訴說著李冰的睿智與對人民的關憐,似乎2,000年前的李冰猶栩栩如生地站在江頭,指導著水利工程的修建工作。你說:這不像是長生不老嗎?不像是永恒嗎?
政權是短暫的,功績可以是長久的。生命是短暫的,歷史可以是綿延的。
擁有政權者,無論一國君王,或是地方首長,登上政治舞台的時日畢竟有限,少則數年,多則數十年,總有一天要鞠躬下台,交出令符。一旦離開政治舞台,在史頁上,將是怎麼樣的記載?留給民眾的,是如何的感受?
觀諸各種千古文物,留下種種跡痕,象徵意義各異。有的象徵著古代君王的權威,如西安數十座的歷代皇陵、埃及的金字塔,多為帝王法老把財富囤積身邊的誇功建物;有的顯示其當時戰爭的軍力與防備,如同北京的萬里長城,今日其戰備功能已然式微;有的呈現出昔日的奢華虛浮,例如慈禧太后的頤和園因消耗國庫,導致國力衰竭,而巴比倫的空中園乃為取悅王妃,於今僅是傳說中的神祕境地。大多歷史文物雖然點出了昔日的人事蹤跡,但在今日除了吸引遊客而促進觀光之外,其餘對一般國計民生已少有實際連結之用途。
都江堰江水每日低調地潺潺而流,在四川的歷代首長,多瞭解都江堰的珍貴,盡力維修,如漢文帝時的蜀郡守、三國時的蜀國諸葛亮、唐貞觀年間的孟州長、乃至於宋、元、明、清,民國時期,皆有整修都江堰而載入功名冊、名垂千古者。參與此一偉大工程之左右,遠比汲汲營營爭權奪利而嚮往叱吒風雲者,更能在歷史上留下美名。
青山長伴綠水,白雲永隨藍天。順著大自然的季節律動,以民生為念,造福群眾,千年萬代。觀諸古往今來,君王侯相無數,能有此睿智、能力與胸懷者,幾其稀矣!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主任,專長貨幣理論、金融制度、產業金融)
【2006/10/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