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9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結合兩岸群聚創新世代

【經濟日報/林富元】
日前參與一項研討會,中國科技部的副部長尚勇分享了中國政策上的五大優先發展,其中包括能源與自然資源的效率提升(中國大陸尤其重視水資源)、自主知識的提升(尤其是資訊科技產業)、生物科技與健康醫護、海洋及基礎科學研究與交叉互用。
這五大優先發展,其實海峽兩岸都可以互助合作,而且可以互惠。所有的目標,都是至少要提升20%以上的效率或成長。
除了第四項有關海洋方面的開發比較少聽到,對我來說是一樁令人欣喜的新見之外,其他優先發展項目都是兩岸的共同目標。
譬如自主知識產權(IP),台灣的專利密度已位居世界前三名,每年有好幾千項目取得國際專利,中國大陸也越來越重視這一塊。北京產權交易所的總經理熊閻就說,雖然大家對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屢多批評,其實中國大陸過去20年已經密集走過其他國家100年才走完的路。
整體的大陸階段性開發,也從早期的珠江三角洲製造主題,近期的長江三角洲高新主題,到現在的渤海灣自主知識產權主題。按照十一五規畫,將會從濟南以及天津近海區開始設立大規模的兩個群聚(Cluster)自主知識開發區,然後擴散到其他地區。
如此過程其實和台灣很像。以前老外對台灣什麼都不知道,後來人人知道有一個新竹科學園區。其實他們也還沒跟上,現在台灣從內湖南港,沿著桃園到新竹,早就成為一條十分完整的大都會帶狀發展。再加上其他區域的開發,這一切都會運用到下一步自主開發,提升附加價值的更大創新未來。
也就是說,兩岸都在發展各自的群聚,而且都幹得有聲有色。同時兩岸也都想發展各自下一階段的自主開發創新群聚。
當然,創新這個階段,可能有許多不同於過去的需求與訴求。它的確將兩岸推進知識經濟時代,迫使雙方必需展開嶄新的合作。大家如此用平常心想一想,如果台灣這一長帶的群聚,加上中國的眾多群聚,能夠互通有無、合作開發自主創新,將來更有機會共同趕上或超越美國矽谷,以及任何其他地區。
不過,正如台灣玉山協會創會會長劉兆玄校長常說的春江水暖鴨先知,政府再怎麼訂定政策,再怎麼引導,民間業界才是會最先知道自己該如何創新,如何提高附加價值,以及如何合作的水中鴨。民間有自主動力,政府只需要建立環境。
以前新竹園區還未成立之前,各機關議論紛紛在討論應該將它設在那裏?有人說,放在機場旁邊,進出口方便。有人說,應該放在大學旁邊,人才方便。後來徐賢修先生說,園區放在人才旁邊,遠比放在機場旁邊重要。之後的歷史,不用贅述。
自主創新的年代,知識經濟的時代,首要是人才。人才的吸引有千方百計,但最終總歸於一個能夠吸引人才的好環境。如何建立一個好的大環境,把華人這個大帶狀群聚結合起來,讓國際人才再像以前一樣的聚集一起發揮金腦袋,應該才是創新時代的主軸吧!
(Blog網站:www.happyboblin.com;作者是多元投顧工作室發起人、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
【2006/10/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