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1日 星期三

陳立恒談創意》期待曙光

【經濟日報/陳立恒】
這些年來,往返臺海兩岸不下數十次,每回對於上海機場的印象都是人滿為患,來自各地的旅客及商人將機場擠得水洩不通。前幾天到上海,卻發現虹橋機場空空蕩蕩,原來是「十一黃金周」的長假來臨,大家都休假去了,這真是個有趣的現象,以往大家為了拚經濟,只要有賺錢的機會都不放過,現在卻肯放慢腳步去休假,享受高水準的生活品質。
最近認識了一些大陸年輕一輩的白領階級,月薪只四、五千元人民幣,卻計劃買動輒數十萬人民幣的寶馬汽車,有的在家裡養了一條至少5,000元的錦鯉當興趣,有的養了一條1萬元的小狗當寵物,因為他們相信,就算現在月薪不多,但「額外」的機會很多,處處都是賺錢的機會,日子將會越過越好。放眼望去,瀰漫著一股對未來前景的無限樂觀與希望。
回到台灣,似乎一切都變了調。
現在大陸對於經濟前景的樂觀如同台灣十幾年前一樣,處處充滿機會,但如今的台灣,卻籠罩著悲觀低迷的氣氛,卡奴效應赤裸裸地點出了經濟停滯不前的事實,上班族加薪無望,對未來悲觀,於是消費更加緊縮,百貨公司業績大幅下滑,只能趁周年慶時祭出一個比一個還猛的撒手鐧,儘管如此,也只能創造出短暫而虛幻的榮景,因為基本面上的產業、人才早已為了生存,不得不悄悄外移,本來可以採取兩岸互補分工的大好情勢,卻因政策紛擾,使得台灣的競爭力逐漸消失。產業、人才的空洞化,讓人不禁為台灣未來的前途打起寒顫。
昔日美麗而充滿機會的福爾摩沙,如今怎麼變成了籠罩著厚重烏雲的小小孤島呢?
政府未能提出振奮人心的發展願景以及務實的執行方法,可能是當中的關鍵,尤其是「願景」。一個打從心裡呼喊而出的願景,是凝聚一切資源的力量,讓人們得以盡己所能、同心協力一起奮鬥,就像歐洲中古時期的「圓桌武士」,武士們以理念為王,透過充分的溝通、授權與激勵,激發人們心中原來就已經俱足的向善力量,化為追求進步的動力。由圓桌武士精神衍生出來的「圓形管理」,一直是法藍瓷所追求的理想管理模式,因為我們相信組織進步的動力,來自於人人打從心底對於願景的認同與信服,進而願意自動自發、竭己所能為組織做出貢獻。
提出願景,引導資源布局,並以務實的手段創造安居樂業的環境,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願當前政治風暴散去之後,人心獲得深刻的自省與洗滌,以開啟未來台灣經濟繁榮發展的一線曙光。
(作者是法藍瓷總裁暨創意總監)
【2006/10/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