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8日 星期日

心得分享》別只顧幫員工打分數

【經濟日報/陳珮馨】
與其苦惱如何「評鑑」員工,不如換個角度,從協助發展的姿態,幫助員工更上一層樓。
9月下旬,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DDI)創辦人威廉‧白翰姆(William C. Byham)出席「2006邁向全球化人力資源高峰會議」,談到360度評估方法時,他語出驚人表示「使用360度都是在浪費錢」。
白翰姆表示,觀察全球企業使用360度評估後,員工的行為是否改變?答案都是否定的,原因在於,企業透過360度評估方法,很快列出一個人的優缺點,但卻毫無建設性,因為人們無法靠自己力量,突破這些成長障礙。
相對地,評鑑中心正好補足這一點,員工透過辦公情境模擬,直接展現實務能力,事後,評鑑人也會針對每一項行為,提出最具體的建議,員工不只能了解優缺點,更能得到具體建議,知道下一步該如何改進。
也因此,DDI去年特別更名,把評鑑中心從過去的「Assessment Center」,更換成現在的「Acceleration Center」,進一步強調訓練發展的功能,希望評鑑中心不只用於「打分數」,更能成為發展人力資本、協助教育訓練的工具。
【2006/10/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