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4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從一件T恤看全球化

書名: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
作者:皮翠拉‧瑞沃莉(Pietra Rivoli)
出版:寶鼎
跟著T恤環球旅行,一個創造棉質T恤的人物、政治和市場的故事;一個全球化的故事。
擁護全球化與反對全球化的聲音一樣強勢,也難明辨善惡。任教於喬治城大學商學院的作者,透過真實世界的商品產銷過程,來闡述全球化的故事:帶領讀者跟著一件價值6美元的T恤展開一場精采、迷人的環球旅行,並揭示它背後的真實「人生故事」;讓你一睹全球化經濟政治中最微妙的精髓。
本書藉由尋找T恤可能的出生地,一路回溯,步履跨越美國、中國及非洲三個大陸。從美國德克薩斯的棉農場到中國的紡織成衣廠,從華盛頓的貿易談判到非洲的二手衣市場,透過一件商品的故事綜觀國際貿易,引人入勝的故事和出色的學術成果,說明其實全球化擁護者與批評者都將國際貿易簡化。
作者展開T恤尋根故事,是受到抗議學生的驅使。一位年輕女孩抓起麥克風問道:「你身上的T恤是誰做的?」於是,接下來的七個年頭,這位商學院教授踏遍世界尋找答案。她不只找到身上的T恤是誰做的,也跟著它的製造過程穿越千里、跨過三個大陸。以下便是瑞沃莉的一件T恤旅程故事:
我把T恤從袋子裡拿出來,看著衣服的標籤,上頭寫著「雪莉實業」(Sherry Manufacturing),下面一行是:「中國製」(Made in China)。
我在搜尋引擎上鍵入「雪莉實業」。這家公司的T恤是哪兒買的?有墨西哥、薩爾瓦多、多明尼加、哥斯大黎加、孟加拉、宏都拉斯、中國、巴基斯坦、波札那、印度、香港和南韓。
我的T恤來自中國。它可能是1998年底離開上海,幾周後抵達邁阿密的港口。
它的旅程,我們應視為經濟強權排除障礙的實證。
為了到達這裡,很難想像竟然有人願意自找麻煩,儘管必須面對配額、關稅和中國官僚體制,中國還是可以用最好的價錢生產最好的汗衫。而,棉花呢?要述說我T恤的故事,必須從它的出生地開始。中國是最大的棉花產地之一,不過這件T恤的棉花產地可能是美國德州。
T恤之行,顛覆了不少號稱自由市場的神話,更讓我們認識到那些自我宣稱是全球化的「受害者」,通常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雖然自由貿易與廣泛競爭帶來難以拒絕的好處,但是T恤的背後往往都是權力與政治在左右。
其實每件商品都包含令人瞠目結舌的生意經、優劣互見的政治手段、予人啟發的歷史,還有真實人物的希望與夢想。
【2006/10/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