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星期五

走出服務迷霧》服務品牌DNA 顧客滿意的起點

■ 林婉如
「你的服務品牌基因(DNA)是什麼?」恐怕許多老闆和主管都答不出來。如果連他們都不知道服務的品牌DNA是什麼,如何要求第一線人員提供「精準」的服務。
產品有品牌,服務業銷售服務,更需為服務創立品牌。每個服務品牌都有其DNA,決定服務的「長相」,也就是顧客所看到、聽到、觸摸到、聞到及感覺到的。有了服務品牌DNA,就可以決定服務的方向、帶給消費者的感覺,以及服務的技巧。
以Mazda為例,這兩年汽車銷售與服務業績屢創新高,可歸因成功的品牌行銷。在台灣人心目中,「日本製造」就代表「高品質」,因此Mazda在產品品牌上強調日本製造,廣告也訴求日本風格,服務廠也走同樣的調,將服務聚焦在日式服務上。
Mazda創造了「御守護」的服務品牌,品牌DNA則是「行之美」、「心之緻」、「力之躍」。大到服務廠的設計風格、小至客休室的杯具、接待人員的鞠躬禮及招呼用語,都聚焦於品牌DNA。將服務有形化、具象化,如此更能回頭闡述商品,幫商品「說話」。
對服務人員來說,服務品牌的DNA也很重要。服務的理念、精神都決定於DNA,具體呈現服務的意涵和精神是他們的責任。如果服務人員只是奉命行事、只是知道「要怎樣做」,不瞭解自己要呈現的服務內涵與特質,那樣的服務充其量只做了一半。
如果連老闆也不曾思考服務品牌DNA,那就難怪第一線的服務做不好,簡單講就是對服務的「根本」沒有概念,忙忙碌碌不知為那端。服務DNA就是那個「端」,一個起始、一種精神、一股靈魂。
當然,服務品牌的DNA不能空想或亂想,必須連結產品的某些特質或企業主的理念,將抽象與無形的服務基因具體化。所以,服務要給人什麼感覺,是透過設計再加以呈現的,是有主題、有主張的。
讓全員明白公司的服務品牌DNA,將使服務更有故事與文化,服務品質更有深度。
(作者是我思形象教室總經理、生命動能協會輔導諮商師,著有職場形象管理專書「你知道我的鞋子穿幾號嗎」,e-mail:phoebe3302000@yahoo.com.tw)
【2006/04/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