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不當列印 吃掉利潤

■ 葉益成
有人喜歡影印或列印文件,結果是一堆堆的資料堆放在桌子的一隅,甚至躺滿抽屜、檔案櫃,既沒有人去翻閱,也占據寶貴空間。企業的利潤就在不知不覺中被印掉了。
為了降低影列印支出,企業應革除人人一份公告、通知、報告的惡習,改為只列印一份文件,並附上傳閱名單,要求閱畢的人在傳閱單上簽名,待傳閱完畢,回傳至指定人員歸檔。
此外,善用公布欄及公告,既可收降低碳粉、紙張和維修支出的直接效益,也能產生員工時間分配更具效率,存放紙張空間和衍生成本相對變小的間接效益。
不論是租賃或買斷複印機,企業都應設法取得最佳價碼。仔細審視合約書,透過重新協議或尋找新供應商,是節省相關花費的第一步。以下作法可協助企業進一步減少影列印支出:
1.指定專人管理事務機器,訓練員工善用機器,或要求廠商提供免費訓練課程。
2.避免印錯或卡紙情形的發生,使用符合磅數要求的紙張。
3.張貼常用功能圖解說明,例如縮小放大、分類、雙面影印等。
4.善用縮小功能,把兩頁文件合印在一張紙上。
5.列印文件前,記得做好校正工作。
6.去除將任何文件印出,再做重複校正的反射動作。
7.使用精簡的文字和較小的字體,避免文件中有些頁數只有幾個字的現象,既不美觀又浪費紙張。
8.評估由廠商或企業自行負責機器維護及碳粉供應的成本支出效益。
9.當影列印品質變差時,取出碳粉匣搖晃,使碳粉平均散佈,即可多影列印近百張。若擔心影列印效果不佳,可限用於草稿或內部文件。
10.善用各類系統和軟體。如使用簡報軟體Power Point中的講義列印選項,以「每頁投影片張數」的列印呈現方式,取代每頁列印。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4/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