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運動糖果理論

■ 羅智強
邵宏一直頗苦惱於自己的體重問題。試過無數方法,大多無效。朋友勸他,別再迷信偏方,要控制體重不外勤作運動、注意飲食。但邵宏總是說:「可是我就是沒有意志力、沒有決心做到啊。」
依照邵宏的自我分析,做不到的原因很多,首先,他是靜態的「智力工作者」,工作時間極長,難有穩定餘裕從事運動;其次,他完全沒有運動細胞,特別是球類運動,因為不擅長而變成沒興趣;至於注意飲食,對於工時長、需要「零食」來安慰工作情緒的他,似乎也有困難。
一段時間失聯後,在一個聚會中再次看到邵宏。乍見時,還認不出他來呢!不但體重明顯減輕,人也顯得容光煥發、神采奕奕。朋友掩不住好奇問他如何辦到的。
原來,警覺身體狀況可能引發病變,邵宏「再次」下決心實施減重計畫,這次他不再迷信偏方,而是先從自我分析開始。首先,他必須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運動。辦公室位在16樓的他,在同事的鼓勵下,選擇了「爬樓梯」這個最簡單的運動。但爬樓梯很單調,要培養成習慣需要一點「功夫」。剛開始,他常常爬一天,停五天,斷斷續續的。有一天,他開始嘗試用「想像力」賦予爬樓梯不同的意義,他把爬樓梯想像成對辛勤工作的一種獎賞。只要工作得有點心煩,或者完成特定文案時,他就會告訴自己,該「獎賞」一下自己囉,然後去爬樓梯。
漸漸地「想像」變為「現實」,他把運動變成了工作中的「糖果」,不但讓原來苦澀的工作變得甘甜,對於腦力需求極大的他來說,爬樓梯時段也成為絕佳的沈澱與思考時間,更有助於工作。如此另類的獎賞方式,還進一步產生替代效果,本來他以吃零食犒賞自己辛苦工作,如今改以「運動」自我犒賞,一嘴饞就去爬樓梯。
戒零食、勤運動雙管齊下的邵宏,透過「運動糖果理論」的落實,培養出運動與控制飲食的慣性與意志力。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4/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