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9日 星期日

職場與磁場》命理≠ 真理

■ 陳瑩珍
近日,有媒體做算命的專題報導。大意是,台灣人愛算命,被外國人喻為「算命島」,關心「命理」幾乎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
報導指出,台灣命理節目已走入瓶頸,觀眾群正逐漸流失。針對此現象,命理節目製作人說是因為景氣轉好,大家不那麼關心未來了。明星們說,因為經常不準,也就隨便聽聽算了。報導該主題的記者還條列命理師拿高費用、卻失算的案例。
我想從管理與邏輯的角度,切入當下社會脈動的真實面,提出一些分析與思考角度,讓大家在理性思考下,理解命理邏輯,但可以活得不迷信。
就像管理強調的,要作對的事、要把對的人放到對的地方。同樣地,掌握命理,也是一項對生命運程的管理智慧。必須「用對」命盤意義與優勢點。
年輕時,就先掌握命盤能量與強弱趨勢,就能適切地用在職場與情場,讓自己在每個階段的運程中,趨吉避凶,拿到高分。這種如常態度,就像年輕時做的「性向測驗」一般。
對於算命,我建議,必須先學習用邏輯思考力,破除坊間迷信的傳說。其次,必須把自己當「消費者」,對命理師提出更高的消費要求與權利。
你不用追究命理原理,但可以用邏輯反推命理師的建議點合不合邏輯,值不值得採納。
例如,有命理師說家裡要種「桂」花,才會有「貴」人,那種桂花的花農,不就貴人滿天下?而成功的企業家人人都種桂花嗎?也有命理師說不要種杜鵑花,免得家裡會招「泣血」事件,可是台大校園年年有泣血事件嗎?
更有命理師說要在過年穿紅色內衣褲,才會招一整年的財。這是最嚴重的錯誤建議。因為每個人的五行比例不同,八字中火旺的人,再穿紅色衣服,一定傷眼與心臟。如果八字缺火,住家樓下若開餐廳或從事常用火的行業,其實你就不缺火了。
命理理論,根基在古時候的單純社會與人際往來。他們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生活步調與人際都單純,所以命理預測有一定的精準度。但當下社會脈動,已經從360行衍發到數百行了,人際互動與社會價值不再單純。去「消費」算命的人,何必獨守一套古代的命理哲學呢?
命理,必須隨著時代變遷,隨時修正其判定的邏輯。命理,不是永不可攻破的真理。聰明的「命理消費者」,可以優遊於「命理」,但不活在命盤「裡」。
(作者是元策公關行銷、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6/04/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