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9日 星期日

自我經營》擊退憂鬱的星期

■ 大前研一
周日傍晚開始,感覺到呼吸愈來愈沉重。隔天又以憂鬱的表情,去公司上班。「憂鬱的星期一」,是上班族的天敵。如何才能以輕鬆愉快的心情迎接周一呢?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周末假期的時間分配。
從周五晚開始周末休閒活動。
美國人的周末假期是從周五晚上開始的。即使和同事、朋友一起去喝酒,也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就結束回家。計劃外出度假的人,也大多會在周五就出門。如此一來,從周六早上開始,就可以好好地享受周末的休閒生活。
在日本,也有「HANA KIN」(花金,意指「快樂的周五」)的說法,抱著「明天就是假日」的快樂心情,不知不覺地喝醉了。結果,到隔天早上都還在宿醉,一邊看著電視,一邊漫無目標地昏睡。周五晚上的缺乏節制,讓寶貴的周六就這樣白白地浪費掉。
周六,享受體力型的休閒活動;周日,讓身心充分休息。
在周六,我都是好好地享受騎乘越野摩托車及雪上摩托車。很多每周打高爾夫球的經營者,也都會避開周日,把球敘安排在周六。因為周日運動,身體上的疲累將會延續到周一。
容易身心疲累的活動,盡量安排在周六。此外,一天來回的活動,例如旅行、主題樂園的遊玩、購物以及朋友聚會等,也都是一樣。
我將按摩、理髮、上沙龍修剪指甲等放鬆型的休閒活動,儘可能地集中在周日。同時,在人車稀少的假日,騎著電動自行車悠遊市區,在空曠的馬路上迎風奔馳,心情非常舒暢。偶爾停下腳步,眺望花草樹木,也可感到內心的平靜。
周日晚餐後,結束周末休閒活動,周日晚上,準備隔天的工作。
周日晚餐之後,就很難再輕鬆地享受休閒活動,而自然而然地想起工作上的事情,這是上班族普遍的現象。
既然如此,不如就以周日晚餐,做為周末假期的終止時刻。利用假日外出旅行,也設法在周日晚餐時間之前回到家。夜晚就設定為下周工作的準備時間。
在這段時間裡,最有效的工作就是確認未來的行程。例如:未來一周或者未來一個月的行程。如此一來,工作的程序就會自然地在腦海中演練。從周一早上開始,一周的工作將會明確又順利地進行,工作生產力也會提高。
此外,在這段時間構思會議的提案與發言,也很有效果。換句話說,就是為個別的工作,進行事前的心理準備。
周日晚上,我個人還會再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寄發電子郵件給一些可能反對我的提案的人。事先說明自己提案的理由與目的,並且寫下「誠心地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與協助」等字句。周一早,當對方收到這封郵件,並且注意到發信時間是周日晚上,對方也會感受到誠意,而軟化反對的強硬態度。這就是人性。
挽救假日的三種方法
「我再回電給您」是時間的浪費:如果無法在下班之前完成重要的聯絡事項,將會影響到假日休閒的時間與心情──A先生下班之後去看電影,心裡卻一直掛念著一件未完成的工作,而無法專心。原來下班之前,他一直聯絡不到客戶。雖然A先生在客戶的手機裡,留下「關於請您考慮的事情,我會再打電話給您。那麼,再聯絡。」的訊息,這是非常典型的失敗留言,也破壞了休閒生活。
如果在留言中,能夠清楚地傳達事情與結論,心情就會變得比較輕鬆。因為只要能夠收到對方「那樣就可以」的確認留言,工作就可以順利進行了。
為一個議案,準備三種提案:這個情況就是擔心自己的企劃案被否決──B先生在周末時,和家人一起去郊遊。當他高興地吃著便當、看著自己的小孩時,突然嘆了一口氣,心裡擔心地想:「周五的提案,如果在周一上班時被否決,那就又得重頭開始了。這個提案我可是用心地做了兩個星期……。」
如果只是預備一份提案,那不僅是準備不足,也會造成精神上的壓力。面對這樣的情況,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預備三個提案。如此,就算第一個提案被否決,心裡也不會太慌亂。
上班之前完成雜務,提升工作效率:我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到九點上班之前,我都是一個人工作。回覆海外寄來的電子郵件、閱讀剪報、整理文件,以及批示員工上呈的資料。
在上班之前,就完成部分個人的工作。上班時間就可以完全投入一個人無法完成的工作,例如;聯絡、拜訪客戶、開會、交涉等。晚上,就可以和重要的人一起吃飯、看電影、聽音樂會、看歌劇……等。即使在周末清晨,我的作息方式基本上也沒有改變。換言之,在休閒活動之前,我就已經完成工作了。因此,周一上班時,我就沒有未完成的工作。
如果是因為通勤時間,無法從早上六點就開始工作的話,也可以早一點到公司,在上司及部屬上班之前,自己一個人開始工作。集中精神地工作,養成上午完成工作的習慣。與其雜亂地進行,不如集中精神地完成。如此,效率將會明顯提高。
有些人都以「引擎還沒有開始運轉」的理由,散漫地度過上午的時間。到了下午,工作一忙之後,就沒有時間蒐集資料或整理文件。最後,就只好加班了。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off學──會玩,才會成功》)
【2006/04/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