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星期五

行銷話題》4月書市 引爆神貓效應

■ 王家英
便利商店市場有一隻神貓———Hello Kitty,魅力無敵。
在去年統一超商的全店行銷活動中,Hello Kitty像吸金機器一樣,帶動統一超商的業績和獲利高成長,也促使其他四大超商不得不陸續砸下重金、卯足勁規劃各式各樣的全店行銷活動,整個台灣超商市場,正進行一場數億元資金打造的人氣磁鐵贈品蒐集戰。
4月的台灣書市,也可能出現類似現象,在本月出版市場有神貓之勢的則是日本策略大師大前研一。商周集團、天下雜誌、天下文化遠見集團三家出版社,先後推出大前研一的新書,其中包括天下文化的「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商周的「創新者的思考」及天下雜誌的「OFF學──會玩,才會成功」。
由於天下雜誌不惜重金,邀請大前研一26日來台演講,其他同業看好大前研一來台現身說法的威力,也加碼投資相關出版品的行銷造勢,希望能在淡淡書市掀起大波瀾,雨露均霑,同時進行一場書市角力。
大前研一 人氣紅不讓
網路書店博客來,也看好這波大前研一的出版熱潮,特別推出網路書展專區,廣列他的熱銷書籍和個人簡介。
擁有大前研一近年力作「專業」中文版權的天下文化,對這一波大前研一的出版熱,十分看重,除了全力透過各種通路強打這本書,也計劃在5月14日針對此書,邀請企業人士和專家,共同舉辦「你所嚮往的高階經理人,怎麼看專業」大型講座,分享大前研一對「專業」的觀點。
天下文化對這本書有很大的企圖心,定位為心靈勵志類叢書,目標讀者群,比一般財經企管類書籍更廣。但有趣的是,各大書店通路和網路書店,都把這本書列為商業叢書。
出版業者預估,商周之前出版的大前研一著作《思考的技術》,賣得不錯,也可能會在此時與新書搭配組合,互相帶動行銷。
在大家有志一同、新書舊書一起熱炒的操作下,一時之間,大前研一彷彿成了4月書市的Hello kitty,只不過,這一回,他有了好多「分身」,各有主題。
其實,今年書市和天氣一樣,頗為詭異,業者指出,第一季,雖然有台北書展加持,但書市出奇的淡,連帶也影響新書上市的節奏。
一位出版業者開玩笑地說,「好像大家都約好了,第一季各家出版社很少有夠份量的財經企管類新書出版。」結果到了4月,各家又同時重砲出擊,除了在財經商業類出現大前研一現象,城邦集團旗下的臉譜出版社,也強打平衡計分卡作者凱普蘭的新書「策略校準」,並準備在5月中搭配推出「BSC論壇」 大型演講會。
「今年書市太淡,還是要配合新書出版計畫,適度規劃有趣的活動。」臉譜出版副總經理郭其彬指出,希望如此能有效帶動銷售。
爭取重量級著作入場券
大前研一在台灣頗有影響力,被譽為善用跨國文化的亞洲管理及策略大師第一人。很多企業領袖和經理人都是他的信徒,也熟讀他的著作。他是否會像Hello Kitty一樣,在4月的台灣書市引爆類似神貓的效應,值得觀察。
不過,正如其他超商業跟進統一超商的全店行銷戰一樣,姑且不論各家選擇的贈品人氣是否能與Hello Kitty相提並論,這種大型行銷活動,已反映超商的人氣匯集功力與整體作戰力,缺席就意謂「棄守」,不但會被消費者暫時背棄,也無法對加盟主「交待」,所以去年只有三大超商的戰爭,今年進而演變為五大超商一起拚戰。
對競爭激烈、慘澹經營的台灣出版業者而言,手中是否有大前研一這類大師級作者的書,意謂著經營實力的展現,以及市場的卡位,除了有機會分享大師閱讀熱潮商機,也替未來爭取其他重量級著作,拿到一張入場券。
不過,光是搭上人氣列車或跟上風潮還是不夠,出色的銷售實績還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成功的行銷策略,即使是「神貓」,也有可能「失靈」。這個道理,不僅適用出版業,對一時仍無法走出全店行銷戰的超商業來說,也是一樣。
【2006/04/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