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9日 星期日

走向國際 企業生存之道

■ 吳佩倫
隨著交通、網路及通訊設備的發達,今日企業所面對的不再只是國內競爭,而是全球化競爭。加上內需市場不大,外來競爭者侵蝕潛在利益,企業若再自滿於國內的經營地位,生存地位勢必面臨相當大的威脅及挑戰,唯有更積極向外擴展市場版圖,才不致在國際化的潮流下被迫退場。
跨國經營 不斷精進能力
面對全球的殺戮戰場,國內企業身處艱困的競爭環境,如何持續維持一定獲利,並長久生存,成為企業進入國際市場最先面對的難題。有鑑於此,經濟部工業局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提高經營管理品質計畫」。此計畫的一個項目是針對跨國經營管理現況及需求進行調查,調查對象是經濟部投資審查委員會94年6月公布的對外投資事業者名單(中國大陸以外地區投資者),合計發出2,987份問卷,回收226份,回收比率為7.6%。
本文主要針對「目前需要精進的跨國經營管理能力」及「希望得到的協助」二大部分進行說明,希望藉由調查企業跨國經營的現況及需求,改善國內企業在國際競爭經驗方面的相對弱勢,協助企業在國際舞台上競爭並站穩腳步。
企業欲站穩國際舞台進而永續經營,勢須維持競爭優勢,並不間斷地精進本身能力,此一調查針對產、銷、人、發、財五項管理能力(偏重於跨國能力),請企業就其自身需要精進的跨國管理能力進行複選填答。工業局希望了解企業需求,運用政府資源協助企業精進跨國經管能力。
全球製造管理功能:分別為降低成本(67.1%)、提高品質(52.1%)及全球運籌規劃(51.2%)。
國際行銷管理功能:分別為通路規劃(54.9%)、產品銷售能力(54.5%)及市場研究(42.7%)。
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功能:分別為地主國人才管理(51.7%)、語文能力(44.5%)及專業能力(42.6%)。
跨國研發管理功能:分別為創新能力(47.4%)、產品創新能力(45.9%)及研發知識管理(42.6%)
國際財務管理功能:逾半受訪企業都希望能夠提升融資、外匯風險管理、海外投資評估、營運資金管理四項能力。
為進一步探討企業跨國投資最需要協助的項目,調查也請企業針對通路知識、提供各地區文化及禁忌資訊、提供投資地區的成功及失敗案例、提供及協助跨國經管技術、協助產業群聚、提供市場情報資料、提供整合性服務、提供溝通談判專業人才、專業輔導團隊、培訓跨國經營管理人才等十項議題,就其自身概況進行複選填答,希望藉由企業需要協助的項目,作為政府施政及資源運用的參考。
準確商情 減少投資風險
依受調查者勾選結果,企業最希望得到的前二項協助分別是提供市場情報(63.5%)、培訓跨國經營管理人才(45.7%)。
從中不難發現,企業拓展海外版圖面臨未能有效掌握當地市場情報的風險,以致眾多企業誤判重要商情慘遭滑鐵盧,進而被迫從市場提早出局,若能及早得到市場情資消息,對減少投資風險是一大助益。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6/04/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