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星期五

跨國營運典範》建立全球策略發展架構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成功的企業會建立一個架構,以深入瞭解影響全球市場的各項要素,同時找出潛在風險。一個好的架構,能協助企業評估所面對的情勢,進而發展出一套能有效完成全球目標的策略性計畫。
發展全球策略前,先評估策略性動因:最佳實務企業會謹慎考量影響本身業務獨一無二的策略性動因,包括影響企業全球商機的經濟要素(如勞工成本、生產力)、市場要素(如全球競爭對手)、政府要素(如影響產品設計、製造等的法規)及文化要素等,再描繪出邁向全球目標的「路線」。
發展全球策略前,先考量策略性風險:企業所面臨的環境不盡相同,頂尖企業擬定全球策略時,會重新檢視本身的策略性動因,逐一考量這些動因的風險。例如,部分企業由於還未達國際級的營運實務或產品品質,因此也未符合在全球市場競爭時必須擁有的高標準。若這類企業有意投入全球市場,在母國便得先符合最高的國際標準。
廣納各重要部門的意見:發展一套健全、有效的全球策略,必須廣納組織各專業領域(部門別、產品別及地區別)的意見,各專業領域所提供的寶貴見解,能協助企業發展策略、最佳化全球資源,並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營運。此舉也有助於激勵各領域人員努力達成企業目標。
適時調整組織結構,以反映全球策略:能有效調整組織結構因應全球策略的企業,才有能力達成預定的策略目標。頂尖企業決定要在何處布建據點、如何協調管理階層與實體資源時,會建立一套能協助員工將策略化為行動的架構。例如,為了簡化採購流程,跨國企業需成立專責小組(可以由各地原本負責這項業務的人員組成)集中管理所有的活動,並賦予該小組更多的管理權責與資源。
【最佳實務】
瑞士的電力與自動化科技大廠ABB在擬定策略前,會先評估該公司所處產業的全球動因。ABB認為,唯有達到經濟規模的企業,才能讓研發成本發揮最大效益,並滿足客戶對新興科技的需求。ABB也瞭解,多數國家的電力供應事業不是公營就是由政府掌控,因此,進入這些市場前,必須先在本國擁有鞏固的市場地位。這些動因成為該公司發展全球營運策略時的基礎。
美國電動工具製造商百工主要的全球策略之一,是不斷推出創新且有意義的新產品。該公司希望透過一套全球產品發展流程,在提升全球效率的同時,還能兼顧各地市場的需求。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百工成立一個由各個重要地區領導人組成的委員會,負責核准該公司的全球性計畫、分配資源、提供指導與支援,並協助導入全球策略性計畫。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4/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