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4日 星期五

大師觀點》打造優質領導力

■ 陳珮馨
非黑即白的世界過去了,迎在眼前的全球局勢模糊難辨,今天看似對的結論,到了明天可能就錯了,站在變動急促的世界潮流中,誰才能真正領導企業轉危為安?
曾任奇異電器(GE)全球集團資深顧問、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教授的艾佛.戴維斯(Ivor K. Davies)難得訪台,他曾為奇異大學規劃領導力發展學程,日前於工研院產業學院的演講席上,深入剖析領導力養成的重要概念。
戴維斯表示,過去工作環境穩定,大家傾向強調個人的貢獻;隨著全球邁入知識經濟,外在環境越來越複雜,企業越來越需要團隊合作,領導人的角色也更形重要。
高效能策略思考
涉足於湍湍急流,領導人不但要抓住「速度」、擁有高度的自信、掌握策略性的思考,還必須極有效能(effectiveness)。這和一般的管理者不同,管理者追求效率(efficiency),務必用最少的資源、最短的時間完成每一件事;但領導者不僅於此,他必須「做對的事情」。
「協助他人成為明星」也是領導人的重要職責,卻非常不容易達成。戴維斯表示,很多公司認為很傑出的人才,一坐上領導位子,卻無法有任何展現,因為企業組織要求領導人成為明星,於是他們成為個別貢獻者,只敢做自己擅長的事。
把光榮歸給團隊
戴維斯握著麥克風,誇張地屈身蹲下,強調領導人必須放低姿態,把自己擺在最不起眼的位子,學習如何讓別人成為明星,把一切的光榮都歸給團隊。
他認為,企業必須扮演三種引擎,過去五年來,大家最熟悉的是「業務引擎」,資產負債表就是最佳成績單。不過,企業卻常忘記關注「人才引擎」。戴維斯提醒,每一個人都有保鮮期,智慧資本也不例外,企業必須時常調整人才引擎,讓他們趨向公司的策略方向。
唯有當人才引擎和公司策略一致,才能啟動「領導引擎」,此時損益表就是成績單;尤其,現今的企業價值有80%來自無形資產,領導引擎直接關係企業成敗。戴維斯接著指出,領導人必備的幾項核心職能:
首先,領導人必須擁有夢想,為團隊刻畫未來的遠景;其次,領導人要具有策略性的思考能力,同時能賦予工作最佳意義,提升員工的信賴感、對未來充滿希望,知道自己到底在為誰打拚。最後,領導人必須達到最終的商業效益,這也是一項不可或缺的職能。
刻畫領導人的核心職能時,戴維斯提出一項常被忽略的概念:組織中的每一個人都可能是領導人,但也同時是追隨者,所以要能明察秋毫,隨時從尚未擔任領導人的員工當中,尋找未來的領導者。
該如何培養有潛力的未來領導人?戴維斯認為,企業必須能明確指出每一個人的特質,不僅在員工的個人資料中,描述他完成哪些事情,還要進一步描述他在那些情境下完成,並且儘量列出員工的長期表現,才能看出他的真正工作能力,一旦建立好完整的員工資料庫,就能從中找到傑出人才,往上送給更高層決策者。
培養潛力領導人
此外,潛力領導人必須在目前的工作角色上有所成就,才能升遷到上一層級;其次,不能讓大家接受制式的訓練,而要建立連續性的個人發展規劃。
企業協助員工發展領導力的方式很多,戴維斯以MSDC能力發展中心為例子,學員參加的第一天,就要找到自己的團隊,未來十天透過各種情境課程和大型活動,充分學習領導技巧。除了團隊活動,每一位學員還有個人教練,兩人可以約打網球、喝咖啡,透過輕鬆自在的方式,一對一討論活動過程中遲遲難以突破、或無法達成任務的原因。
學員在十天之內,學習如何獲得知識、把知識應用到實務層面,接著要確保實務應用能得到效果,最後,必須讓這些效果對企業有意義,甚至還能回饋到個人的發展。
MSDC課程最早運用於奇異公司,之後就以外包方式、導入不同企業。根據戴維斯觀察,成功養成領導人的機率約35%,成功的原因歸納為人格、敏銳察覺問題的能力、以及永不放棄的決心。
除了從企業內部發展領導人才,也可向外延攬。戴維斯表示,企業跨入新市場、跨領域擴展、亟需新領域人才,或是推出新的策略方案,需要心血加入,協助組織跳出舊框架時,都是向外攬才的好時機。
最後,戴維斯叮嚀全場,企業界的腳步飛快,「只有每天害怕失敗的人,才能成功」。
【2006/04/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