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1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下駟對上駟 如何勝出?

■ 黃永猛
職位往往是權力與身分的表徵,與職位較高的人談判,心理上總會有矮人半截的感覺。其實,職位高不代表專業領域比較強,談判能力高一等,重點在於如何提升自我的專業素養與談判能力,以及克服自我的恐懼感。
談判時,碰到職位較高的對手,應該感到沾沾自喜,因為這是上帝安排的大好機會,讓你有機會試煉自己的談判功力。只要練就談判技巧,勿需硬著頭皮,帶著微笑及萬全的準備面對挑戰,反而會有不錯的戰果。
遇到職位比你高的對手,可採以下因應之道:
打破職位優勢的迷思:孟子說「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吾何畏彼哉」,運用到談判最為適切。 這句話是說見到了大人物,要先藐視他,別被權勢的表象給嚇住,要以專業取勝,讓對方折服,別忘了,英雄出少年。
降低職位高低的影響力:職位高表示工作忙,比較沒有充裕的時間進行談判準備,只要比對手投入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來備戰,便能勝券在握。越能專精的把方向導入談判主題,就越能降低職位高低對談判結果的影響。
視為可敬的對手:對方派出職階較高的談判代表,以上事下,表示他們願意接受層級較低的談判對手,我方理當感覺榮幸。此時,應專注的是談判本身及對方的談判特色,而不是他的頭銜,就照著原先的談判計畫放手去談。
出位階一樣或更高的主管:若對方缺乏誠意,故意用頭銜、權勢來壓制我方,對於這種以大欺小的談判劣勢,可以優雅的加以婉拒或臨場換將,由公司同一位階或更高的主管出馬。
如果對方還是不接受,反而凸顯對方的敵意,我方可以拒絕談判,把精神與時間用到其他更有意義的談判機會上。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4/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