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 星期一

企業文化》麻煩劇本 腦力激盪

■ 鄭秋霜
愛找麻煩的人,在任何企業內都可能不受歡迎;但在漢邦設計公司,找麻煩卻成為設計過程的第一步,甚至還有「麻煩劇本」,讓設計師腦力激盪。
漢邦設計是國內知名設計公司,曾為各式產業設計無數商品,去年為聯想設計Smart-phone,勇奪IDEA設計大賽銅獎。
想要了解漢邦設計如何完成客戶的委託設計任務,就要先了解這家公司的「麻煩劇本」。
漢邦設計創意總監顧明德指出,「麻煩劇本」是公司設計過程中的最開端,主要是在著手設計前,先找出麻煩在哪裡,例如產品使用時需要彎腰或管線太多,設計時就要避開這些麻煩。
漢邦開始採行「麻煩劇本」,主要是1995年幫一家知名電腦公司做Cyberhome計畫,探討五年後人的行為,以便找出消費者的需求。當時設計團隊不知道五年後的人們會怎樣,就開始研究、模擬情境、腦力激盪,顧明德稱之為「麻煩劇本」。這個案子結案後,「麻煩劇本」留了下來,成了漢邦設計過程的一環。
顧明德指出,人都有惰性,有機會偷懶就會想偷懶。例如很多人做設計時,可能想偷懶,為證明自己的idea很好,就去找證據來證明有多好,讓自己的偷懶合理化。
麻煩劇本則是「先看負面,再看正面」,也就是不一味強調產品設計的好處,而是先看哪裡不好、有問題。顧明德堅信:「當不好一一消除,好就會自然浮現出來。」
「真正的明星,是我們的客戶。」顧明德指出,設計師是解決客戶問題的人,為對產業負責,設計應先找出產品的DNA、個性或生命是什麼,再決定外型。
【2006/04/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