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 星期一

專注心力在關鍵少數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葉益成
2006/4/10
運用80∕20法則降低不必要的花費、流程與商業活動,再極大化企業的投資報酬率。
世界銀行在今年9月針對全球155國的企業經營環境發表報告,在亞洲地區,台灣排名第35遠遠不如新加坡(2)、香港(7)、泰國(2 0)、韓國(27)。表現第一的紐西蘭,創業只需花12天、花2道手續,在台灣創業要花48天、辦8道手續,執照申請更高達235天,真是我的「天」啊!
姑且不論上述資料的根據是否正確?計算的方法是否合理?提升台灣競爭力,創業的繁文縟節實在是投資與經營環境的關卡之一。不例外的,在個別的企業經營也有同樣的通病,企業往往愈成長愈複雜,簡單的事情常常被複雜化了,流程複雜了,管理複雜了,組織架構複雜了,連人與人之間也變複雜了。管理階層忙著把組織變得複雜,卻不見獲利提升,反而看見成本節節上升、獲利降低。
明白複雜化的代價,就要去除不必要的花費、流程與商業活動。簡單化是解決之道,80∕20法則可有效協助企業從眾多繁雜的原因中,找出哪些是真正影響因子的實務方法,幫助企業設定事情的優先緩急,專注你的心力在最需要投入資源的地方。
當然這個比例分佈並不一定正好是80∕20,重點是「關鍵少數」往往是事情成敗的主因。80∕20法則也可以用於幫助企業決定哪些費用是重要的,避免在每件事情上都花等量的力氣,耗費了寶貴有限的資源。畢竟降低費用成本是要付出代價而非憑空得來。
很多企業主與經理階層往往以為自己每天都在奉行類似的準則,但問題是要如何選定哪些應該先做。我們常發現企業往往什麼都想做,但什麼都做不好。運用 80∕20法則找出並專注於企業成本項目中20%的項目,卻佔80%的費用成本支出,去研究分析以求有效降低成本,極大化企業的投資報酬率。
想想你企業是不是80%收入來源與重要部份,都是來自20%的成本支出所達成的。只投入心力在最重要的,因為20%的部份對其餘的8 0%負責。
(作者為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