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9日 星期日

人資觀測站》力挺職能訓練從嚴要求績效

■ 陳珮馨
人力資源已經踏出行政角色,成為企業核心的策略伙伴,企業策略一轉彎,人力資源的策略立刻尾隨,務求所有的創意和方法,都能和企業目標結合,發揮最完美的功效。
香港上海銀行近十幾年來的發展,充分說明了人力資源扮演的策略角色,為了維持世界領先,匯豐銀行每五年進行一次策略性變革,最近一次是2003年,隨著全球集團的急速成長,從過去增值管理(manage for value)的策略,轉為強調增長管理(manage for growth)。
強調增長管理
也就是說,過去要求每一件事都要帶來「增值」,透過嚴密的風險管理,務必為股東創造最大價值;現在則要進一步加強營業額的成長,必須提高承擔風險的能力,增強業務、行銷的特質,積極擴大市場佔有率。
企業策略一轉型,對人才的需求也不同了,尤其是高階主管的核心特質。過去,匯豐銀行高階主管強調的職能(competency)著重工作能力,但現在的職能(capability)必須超越工作範圍,例如,過去高階主管要具備策略性思考,現在光下決策不夠了,還必須加上商業判斷,才能帶動產業的長遠發展。
架構職能地圖
為了從源頭就挑選合適的人才,匯豐銀行不但架構完整的職能地圖,同時把對主管的職能要求,化為具體的面試題庫(interview guide),應用在內部升遷或是外部的聘僱面談,舉例而言,強調增值管理時,面試會提問「曾經負責哪些長期策略?」進入增長管理的階段後,將會進一步追問下策略的情境、行動內容和結果,到底和公司策略有何關連?
「我們要獎賞成功的人,拒絕不願意成長的人。」匯豐銀行台灣區人力資源處主管暨資深副總裁陶尊芷說,因為外在環境和企業組織都在不斷成長,組織中的任何一個人退步了,都會影響組織整體效率下降。
為了協助員工持續成長,所有人的績效表現都放在網路上,員工可以隨時登入,瀏覽自己的「最新」績效,哪些計畫尚未完成、目標達成率為何,如果發現自己表現不佳,才能趕緊增強補救。
伴隨績效管理制度而來,是一套完整的職能發展建議,一旦發現員工有任何職能需要加強,立刻量身打造發展課程,透過網路表列而出。員工任職滿一年半以後,隨時都能申請調動,線上主管不能留人,充分提供企業內部流動、學習的機會。
要求評鑑報告
每兩年,全公司會進行一次高階經理人的職能評鑑,邀請受評鑑者的主管、主管的主管以及HR人員擔任評鑑人,合力討論該位經理人未來的發展、給予具體的發展建議,同時加上360度職能回饋評鑑,最後,每位經理人都會獲得一本厚厚的報告書。
不管任何一套制度或文化,匯豐銀行都強調跨區域、跨階層一致同步,甚至全球輪調的國際經理人,儘管掛著未來接班人的耀眼身份,仍舊一視同仁,派到任何一個國家,絕對納入當地評鑑制度、給予必要的職能發展建議。
企業文化的塑造,也是從策略到行動,一連貫施行而下,二、三年開始推動的Gone Coaching活動,就是最鮮活的例子。陶尊芷回憶,當年台灣區CEO感覺,公司組織缺乏彼此指導的文化,主管不好意思糾正員工、員工也不敢求教於主管。
於是,決定發起Gone Coaching運動(靈感來自Gone Fishing一詞),每一位員工都發給十顆金星星、十顆銀星星,如果想求助於人,就要說:「我想送你一顆金星星。」若是想提出建議,則說:「送你一顆銀星星好嗎?」不分主管和部屬,都能藉著星星,講出心底的意見和感受。
陶尊芷回想,那一陣子,幾乎每一位主管口袋,全部都塞滿星星,大家忙著比誰的星星多,「指導」的文化透過活潑的遊戲、逐漸深化到日常工作中,現在這股星星熱潮稍稍退溫了,但大家已經習慣「有話直說」,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了。
【2006/04/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