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3日 星期四

大師輕鬆讀【期號】172 上台簡報一條龍(Presentation S.O.S.)

【出刊日期】2006-04-06
【類別】創意思考
【原著作者】馬克‧威斯柯(Mark Wiskup)
*上台前誰不怕?怕冷場、怕出錯、怕自己沒內容,不怕才不應該。害怕是天賦的力量,運用得當,可以把所有表現推向極致。所以,害怕其實不可怕!
*現在,16張投影片要教你安定軍心。在你一步步丟出想法的過程,也一步步接收聽眾的信賴,簡報的成敗,幾乎就在怎麼掌握這一放一收之間。

從此手不冒汗、舌不打結,告別台上一條蟲的窘境!
能夠呈現一場強而有力、打動人心的簡報,並且觸發聽眾採取行動,是商業領域中最強效的天然興奮劑之一。可惜,大多數人從來沒有這樣的體驗,因為只要老闆要求我們做簡報,大家就會開始擔心懼怕。

做簡報不一定要這麼緊張。事實上,有幾項步驟可以讓你在做簡報時,從冷汗直流,變成口若懸河,連頑石都能被你說動:
步驟1──利用恐懼產生的力量恐懼對做簡報的人來說是有幫助的,可以讓你鞭策自己做好萬全準備。一定要正視自己的恐懼,還要運用恐懼的力量來設計並且發表一場絕佳簡報。
步驟2──想一句有力又好記的金句金句之所以有用,是因為金句在聽眾心中留下了「鉤子」,一次又一次地勾起聽眾對這場簡報的記憶。金句也是散播想法的好方法,能夠方便聽眾向他的朋友與同事說明你的構想。
步驟3──設計活潑有趣的簡報開場白精采的開場白,可以讓你立刻引起台下聽眾的共鳴。對大多數做簡報的人來說,如果簡報的開場很無趣,就很難再把場面活絡起來。絕對不要一上台就大喊「早安!」、「午安!」或「晚安!」--然後還希望聽眾同樣熱切地回應你。這麼做完全沒有意義,聽眾不想被逼著對你大聲喊回去。要記得的是,你做簡報是為了幫助聽眾吸收新知,不是要他們對你五體投地,變成沒大腦的應聲蟲。重點是要感動聽眾,不是要強迫聽眾照你的話做。
上台,就準備演一場好戲
如是方知公關顧問公司副總經理 王蓓蓓
用邏輯的貫連撐起簡報主軸——作者提醒做簡報的人,雖要展現「口若懸河,連頑石都能被你說動」的功力,例如不要害怕畏縮,其實願意上台報告的人,在答應接受時,就已經部分克服了恐懼,加上有充足的準備,臨場沒有害怕的可能,甚至在時間緊湊下,連畏縮的時間都沒有。

找出一句Slogan,是作者建議做好簡報的要項,我的建議是要「頭腦清楚」、「邏輯貫通」。想想看,任何政府的委辦案經費都在上百萬,有些還會有近千萬規模的大案,卻只給10至15分鐘的時間進行60多頁的簡報,若只求快速講完,評審們卻各個聽得一團迷糊,必定被評為「糟糕透頂」的簡報,不可能有機會拿到案子,唯一的方法就是跳著來講。當然,這也得視當場評審的背景及精神狀態(有可能已經聽過10家公司的簡報,有可能是剛吃過午飯),挑出必要的簡報內容作為講解主軸,其餘則留待簡報之後的答詢(Q&A)使用。
不管是不是所有的簡報內容都在講解時使用到,重要的是自己要把講解的過程條理化、邏輯化,把評審的思緒帶著走,在評審內心還在思索疑問時,就提出「麻煩各位翻到手上資料的第N頁……」,答案就呈現在裡面。同樣的情況,如果是業務人員到客戶公司進行簡報,不僅簡報時間由對方規定,尤其是該公司董事長或總經理親自聆聽時,他們屬下一定特別交代,「總經理時間寶貴,請挑重點講」。這時候,清楚的頭腦、邏輯貫通,將成為能否得到客戶賞識的決定關鍵。有些MBA學程,老師會訓練學生進行簡報,規定只能有1頁的簡報資料,要把一個個案在 10分鐘講清楚,也是很具挑戰的。

「如果你害怕做簡報,我的目標就是要去除你的恐懼感,讓你滿心期待自己的下一場簡報。」馬克‧威斯柯

在面對聽眾做簡報時,可能會產生下列5種恐懼:
1.害怕聽眾會用嚴苛標準評量自己的表現,因為你占用了聽眾寶貴的時間
2.擔心聽眾不想聽自己簡報,因為他們過去上過其他演講者與無趣簡報的當
3.懷疑聽眾不會專心聽講
4.擔心聽眾會因為自己在簡報時犯了錯而討厭自己
5.害怕聽眾會對自己的構想嗤之以鼻
整體來說,上述5種恐懼不僅合理而且正確,但是只要細心準備,這些恐懼都是可以克服的。進行絕佳簡報的第1項準備工作就是,從頭到尾把自己的簡報內容完整檢視一遍。想清楚簡報的全貌後,就可以在這個架構上建構簡報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