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1日 星期二

職場觀測站》台灣人以工蟻自居

■ 李盛雯
台灣上班族稱得上拚命三郎。台灣工時居各國之冠,不過調查顯示,和其他國家相較,台灣上班族對工時的不滿並非最強烈。
AC尼爾森全球消費者線上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有四分之一上網人口受到裁員影響,其中8%是自己被解僱,逾17%是家庭成員被裁。
台灣84%的受訪者表示自己與家人都未被炒魷魚,卻有高達87%的人認為政府在創造就業機會上尚有待努力,比例高居亞太之冠、全球第二。
這項全球消費者線上調查,是去年11月AC尼爾森在全球42個國家,調查逾23,500名固定上網人口得到的結果。
從台灣看世界,拉丁美洲人受到的裁員影響最大,高達43%受訪者表示自己或家人被解僱。以國家來看,巴西問題最嚴重,逾半受訪者表示直接或間接受到裁員影響,接著是墨西哥和智利。
在全球五大地區中,亞太地區影響最小,只有6%受訪者表示自己被解僱,13%的人家中成員被裁。
亞太13個國家中,裁員衝擊最嚴重的是泰國,16%受訪者被解僱,印尼次之。台灣受到的影響程度居中。衝擊最小的國家是日本紐西蘭韓國
政治大學勞研所教授成之約指出,數字會說話,調查結果顯示過去一段時間,台灣的就業狀況整體來看還好,不過,被裁的人是否上網表達自己的意見,則是一個隱藏的變數。
AC尼爾森專案研究處執行總監蔡翠真分析,日本失業率低於5%,紐西蘭約3%,這或許可以解釋這些國家受訪者表示被裁的比率最低。另一項因素是當地的聘僱慣例及法令,以日本為例,辭退員工的代價非常高,遣散勞工並不容易。
工時方面,放大到全球來看,逾半員工覺得工時剛好,歐洲占56%,亞太區占54%。
不過,有三分之一受訪者覺得工時太長,感受最強烈的是拉丁美洲。智利、希臘和新加坡人對工作時間最為不滿,工時超長聞名的台灣,不滿意度排名第四。
員工忠誠度向來受到企業重視,調查卻發現,全球有59%受訪者覺得公司不再像過去那樣重視員工忠誠度。其中,北美洲占七成、拉丁美洲占六成七,亞太區和歐洲也逾五成。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吳睿穎表示,台灣工時高居各國之冠,但是台灣人工時過長的認知卻排第四,顯示台灣人稱得上拚命三郎,也因此蕞爾小島能站上國際舞台。
吳睿穎建議,職場人應該培養專業、外文、危機處理、交際能力四大職場競爭力。「只要具備競爭力,就不怕沒有工作機會。就算別人失業,你也會保住工作。」
吳睿穎同時提醒,選擇職業,先看準產業。他預測,資訊網通是未來的主流產業,觀光產業也看俏,「當一日生活圈來臨,台灣就像一個大型的新加坡,觀光人才身價也將水漲船高。」
【2006/04/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