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9日 星期日

EMBA手記》中台灣商機 LV嗅到了

■ 簡士超
一向選擇各國首都作為旗艦店開設地點的LV,在亞洲首度打破慣例,選擇進駐台中,讓各界跌破眼鏡,究竟LV打的是什麼如意算盤?LV公關經理黃建雄說:「因為台中精品消費者的消費實力雄厚,時尚品味不輸給台北人!」
儘管台灣經濟不景氣,新光三越台中店去年精品業績仍成長逾26%,其中LV專櫃每坪坪效逾1,000萬元,在LV亞洲各店數一數二。
台中是傳統產業重鎮,雖然沒有高科技產業吸引媒體目光,卻有默默打拚、累積財富的傳統產業經營者。十幾年前率先登陸的台商,在賺到錢後,近幾年都陸續回台發展,他們正是支撐中部頂級消費市場的主力。
又因為中部地區中小企業活絡,加上房價低廉,造成當地人消費力超強,愛逛百貨公司血拚,出手闊綽毫不眨眼。根據中部百貨業統計,去年精品市場約40億元規模。
此外,政府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對台中精品業者也是一大利多。大陸人來台觀光行程一定少不了台中市附近的日月潭與阿里山,在登山攬湖前後安排購買精品,正是迎接大陸觀光客錢潮的絕佳策略。
市場區隔 明確精準
分析LV在台中闢主戰場,為的是瞄準以下的市場區隔:
人口區隔:性別以女性消費者為主,年齡層鎖定18到25歲的年輕新貴,以及30到50歲品牌VIP。
職業區隔:醫生娘、律師娘、企業家夫人、科技新貴。
地理區隔:台中地區已成台灣旅遊轉運中心,不乏來自中國大陸的觀光客,人潮造就錢潮,台中已成為國際精品兵家必爭的台灣第二塊超級戰區。
心理區隔:提升工作的專業形象,以及追求時尚和尊榮的心理。
行為區隔:喜愛、崇尚精品,重視質感,擁有限量款商品的欲望。
4P策略 出奇制勝
LV旗艦店將市場定位在提供消費者全方位的服務,並仔細規劃4P策略:
地點:位在主幹道台中港路旁,緊鄰廣三SOGO百貨,賣場面積250坪,是僅次於日本東京及大陸北京,亞洲排名第三的旗艦店。台中市已成為中部六縣市近600萬人口的消費重鎮,台中港路更是來自四面八方精品消費者的朝聖地。
台中港路上已有先施、小雅和賓士汽車等名店,加上已有Chanel、Hermes、Dior、Burberry及Tiffany等五家國際精品旗艦店進駐廣三SOGO百貨,未來可望發揮驚人的「集市」效應。據瞭解,登琪爾SPA、Gucci、克蘭詩美妍中心等都將陸續在台中開設旗艦店,屆時台中港路將發展成為「名店街」。
產品:包括皮件、男女時裝、女鞋 、珠寶、鐘表等全系列精品。
價格:單價從數千元至數百萬元不等。
促銷:開幕儀式邀請中部300餘位政商名流參加,由LV全球主席兼行政總裁Yves Carcelle親自主持。也安排星光大道,名模讓現場星光熠熠。LV利用旗艦店開張推出最新的春夏鏤空系列女用包,搶先在台中「獨賣」兩天,更展出全球唯一一支售價高達650萬元的陀飛輪高級訂製腕表,及售價850萬元訂製黃鑽花朵手環,吸引眾人目光。
LV結合傳承、性感與摩登,獲得全球認同。它的成功之道,除了品牌形象令人強烈想要擁有、從未偏離主要風格之外,更有賴不斷創新商品、新概念店、不斷拓展新市場等三大策略奏效。
LV全球主席兼行政總裁Yves Carcelle強調,不管是150年前、還是現在,不假他人之手的精緻手工與品質,是策略、更是成功因素。他找到了讓創新與傳統共存的方法,這就是LV再創精品高峰的關鍵。
(作者是逢甲大學EMBA執行長簡士超,EM-BA研究生王緻軒、陳法科、林保祥、田麗珠、陳月娥)
【2006/04/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