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9日 星期日

醫療器材業標竿 Baxter創新不怕失敗

■ 陳錫鈞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及各國節省健保成本的考量下,醫療儀器產業市場並未如預期萎縮,反倒因健康保健概念的興起及預防文明病、慢性病的蔓延,而更見蓬勃。
全球醫療器材市場總值已超過1,000億美元,美國仍然是最大市場,占全球40%,亞洲地區則是醫療器材成長最快速的區域。美國醫療大廠Baxter的標竿經驗,值得國內企業學習。
Baxter全球銷售主要商品逾12萬種,完整的產品線與產業規模,創造出銷售總額達63.8億美元的好成績,「人本、創新與科技」的經營理念更是導引Baxter邁向成功的關鍵密碼。
以「創新」來說,為促進新專利與技術的取得,Baxter可接受98%的失敗率,足見公司支持創新的決心。此外,在科技應用上,除積極投入產品本身的研發,更因應網路資訊化需求,部署一套網路策略系統,以全球性的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追蹤或預測醫院存貨,以達成24小時供貨、2小時送貨抵達的快速反應,更建構全球醫療保健交流中心等資訊體系,具體呈現顧客成功的意念,創造自己和客戶的雙贏。
美、歐、日等國際醫療大廠能在全球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必有其獨到之處。國內大廠可透過經營策略的追進,參考卓越企業關鍵績效指標(KPI);從管理面提升效益,讓自己步上成功的坦途。
中小企業則可在銷售通路及服務策略上,以卓越企業為標竿,融合國內健保政策,並學習其成功管理模式,創造自身的獨特競爭力。不同規模的企業,都可以在標竿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學習標的。
以下是Baxter的關鍵績效指標:
人本市場思維:「病人第一」是Baxter贏得市場認同的關鍵,在規劃產品規格前,成立病人安全研究小組,對病人的感受與需求做研析,致力於減少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所受的痛苦,從人性關懷面找到產品研發的新利基。
整合科技落實創新的研發能力:Baxter認為,儀器製作技術的專精只是基本需求,因此要求技術之外,對於各種資訊的搜尋、整合,並認為此等方為創新的關鍵。更設立企業科技採購部門(Corporate Technology Sourcing,CTS),成員包含技術和行銷人員,廣泛觀察外界各式技術的發展,嘗試套用於目前所需求的系統或產品上,也要求員工不斷整合最新資訊,以保持市場領先地位。
堅實的科學方法論生產基礎:Baxter設定五大步驟來評估產品效能,分別為:定義、量測、分析、改進、控制,以check-and-balance小組來確保設計的要項確實滿足終端消費者的需求,並將效能量測系統結果回饋給所有製程人員,期許在產品品質掌控上能做到盡善盡美。
顧客至上與顧客成功:為了讓客戶滿意,Baxter提供完整的供應鏈客戶滿意度調查,隨時針對供應鏈中多變的客戶需求調整產品。也進一步設立成本精算資訊系統,連結客戶端資料庫,隨時掌握自身與客戶供應鏈狀況,根據資料供對客戶最有利的庫存。這些措施除了使客戶滿意,更幫助客戶降低倉儲成本,引導客戶步入成功。
預防性品質管理:採用由全面品質管理(TQM)衍生的Quality Leadership Process,提供實際可行且具經濟效益的預防性品質促進活動。將「治療」問題改變為「預防」問題,減少危機處理支出。
國內醫療產業規模和環境,雖與美國有所差異,仍可觀察標竿企業的策略性意涵,在自有資源允許的情況下,聚焦於本身適合的發展重點,以提升獨有競爭力。
標竿學習強調的是企業自我成長與評鑑,觀察他人的成功,以自己的管理智慧去理解,方可見效。(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本案例由i-Bench國際標竿學習中心研究,完整內容請連結www.i-bench.org
【2006/04/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