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 星期一

工作天平》找尋工作與家庭的平衡點

■ 陳珮馨
音樂揚起,披著大紅色蓬蓬裙的毛毛蟲,款款訴說成長心事,牠羨慕蜻蜓有苗條的身材、瓢蟲有美麗衣裳,直到有一天,毛毛蟲掙脫硬繭,發現自己擁有一對絢爛的翅膀…。
仔細一瞧,台上的「蜻蜓哥哥」很面熟,綁著綠色彩帶、揮舞雙翅的竟是展茂光電董事長余宗澤,他很快演完自己的角色、套回西裝外套,偷偷溜到觀眾席,繼續欣賞下半場的音樂劇。
小毛毛蟲逗趣的演出,引起台下哄堂大笑,余宗澤也跟著笑得人仰馬翻,一直到主持人大力邀請,他才匆忙「跑」上台、接過麥克風。
「我是交友不慎啦!」余宗澤半開玩笑地說,他指著台灣彩虹兒童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陳進隆,形容自己搭上了「愛之船」,只好一路投入。八年前,余宗澤成立「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全力推動家庭生命教育。
今年3月底,他又發起「彩虹愛家聯盟」,整合台灣彩虹兒童生命教育協會以及愛家基金會,決定從兒童、親子交流,一路延伸到夫妻溝通、家人關係的深度關懷。原來,從孩子到父母、甚至夫妻角色,每一環節都是息息相關。
談起現代家庭,余宗澤有感而發,幾乎每一個爸爸都忙著「拚經濟」,在外頭忙得半死不活,一回到家卻被妻兒嫌太少回家,「怎麼自己辛苦養家,大家都不領情!」
余宗澤順手分享一個小故事:一位農夫守著五分地,辛勤揮汗養活妻子和兩個女兒,他很希望有更多田地,為家人帶來更寬裕的生活;有一天清晨,天使搖醒農夫,叫他往西邊奔跑、所有跑過的土地都是他的,不過,一定要在太陽下山前回家,否則必死無疑。
農夫彈起身、飛奔而去,他一邊跑、一邊計算,好不容易跑完「妻子」的份,接著跑「大女兒」的田地,還有「二女兒」的田地…。跑著,眼看太陽逐漸西落,想起天使的警告,趕緊轉身回家,但是一切都來不及了,夜晚降臨的那一刻,「愛家的農夫」死在半途。
余宗澤痛心地說,多少的父親在外賣命,心裡惦記家庭妻小,可惜的是,愛家的父親還沒回家,「家」已經分崩離析。人的生活重心為何?他深切地說,太多人把生活視為工作,卻忘記工作的目的是「生活」,千萬不要為了「拚經濟」,付出慘痛的家庭代價。
家庭生活必須「質量並重」,余宗澤說,充分的陪伴和愛,才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也是現代父母最大的挑戰。
【2006/04/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