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2日 星期三

《全球最佳經營實務 產品運輸篇1》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Global Best Practices」資料庫
2006/4/12 優異的交貨策略可建立競爭優勢
日本飲料業實務:飲料製造商可口可樂(日本)長期對往來的商店提供各種有價值的服務。例如,該公司的貨運司機會依照商店要求的時間與頻率來送貨、設立店頭廣告、協助帳務處理,甚至協助清理倉庫。這使得各商店業主對可口可樂的品牌十分忠誠,因而提昇該品牌在陳列架上的能見度,進而提昇可口可樂的市場地位。
美國零售業實務:全球零售龍頭沃爾瑪(Wal-Mart)是首家採「供應商管理庫存(VMI)」計畫的零售連鎖商。所採的VMI證實是該公司成長策略及成功的基石。如今,超過2千家的合作廠商負責管理本身在沃爾瑪各店面的庫存,使得店面的產品庫存降至最低。以實例說明,沃爾瑪10%的店面空間是倉庫,一般零售業者則高達25%。
優異的產品交貨服務,有助於在全球市場上提昇產品的區隔性,並增添產品的策略性價值。不過,企業得先求滿足客戶的最低期望─即時、可靠和便利,再求進一步提昇服務和績效水準,讓客戶不只滿意,更能感到激賞和喜愛。最佳實務企業會採以下策略:
1、瞭解客戶的交貨期望
客戶不只對產品的功能抱持嚴格的期望,對產品應在何地、何時、用何種方式交貨,同樣抱持嚴格的期望。因此,瞭解客戶對交貨的期望是企業跨出的第一步,企業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定期的問卷、分析客戶的抱怨、深度訪談、或利用銷售/服務電話提問等)瞭解客戶的期望。
2、提供超越客戶期望的交貨服務
頂尖企業會以創新的交貨服務為客戶創造價值。由於昨日的創新很快地會成為今日的期望,因此,它們必須不斷發掘新的機會。最佳實務企業會從客戶的角度進一步思考如何超越客戶的期待,它們會問:「有哪些很棒的服務可以隨同此產品一起交付?」
3、持續評估、改善既有的解決方案
企業通常只擬定一次交貨策略(或每隔幾年修改一次),因為策略一旦變動,企業往往得再投入大量的時間訓練配銷商。然而,持續不斷地評估,才可能找到成本更低、效率更好的交貨解決方案。
4、採能持續補充庫存的策略
供應商若能採用自動補貨系統追蹤產品庫存並持續補貨,協助客戶 (中間商)順利地將產品交遞到零售據點,便可以為客戶省下許多倉儲空間。自動補貨系統,除了能協助客戶提高現貨供應率、降低減價求售的機率及存貨持有的成本等,也能為供應商贏得更高的銷售額及客戶忠誠度。
5、提供製造業客戶即時的交貨方式
許多製造商採即時(JIT)生產和交貨方法,面對這類JIT製造商時,供應商需要協調供應鏈中的所有成員,依照客戶的排程生產並交運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