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 星期四

人資管理典範》內在激勵 提高員工幹勁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激勵員工努力工作的因素很多,成就感、升遷機會及具挑戰性的工作等,屬內在激勵因素,薪資、福利及工作穩定度等,則屬外在激勵因素。研究顯示,內在激勵因素通常比外在因素更能鼓勵員工,值得企業多下工夫。
找出能激勵員工、提升績效的無形因素:辦公空間、照明、各項服務設施等工作環境問題,乃至管理、製程及分工等效率問題,都是影響員工滿意度及生產力的無形因素。找出問題,進行必要的調整,才能營造令員工滿意、可提高生產力的環境。
交付有助員工強化專業技能的工作:薪資、紅利及福利固然重要,頂尖人才也重視能否從工作中獲得新技能或磨練已有的技能。最佳實務企業會將具挑戰性的機會交給最優秀的員工,讓他們嘗試新事物。當他們感覺受重視,忠誠度自然提高。
提供員工訓練資源:頂尖企業向來不吝於投資員工訓練。許多企業會提供每位員工一筆訓練預算,在經主管許可下自由支配。除了正式的學習課程,企業也安排「師徒制」的在職訓練方式,讓員工從工作中學習。
為所有職位規劃職涯軌道:前瞻企業重視員工的發展,會為每個職位建立職涯軌道,讓員工體認到公司努力協助他們達到升遷目標。
頂尖企業也會規劃職責內的職涯軌道(例如技能發展),讓只對目前的工作內容感興趣、沒意願擔任管理職(或資格不符)的員工,有職涯發展目標。
給表現不佳的員工「二次機會」:員工績效不佳,有時只是因為被擺錯了位置,換個職務,或許便能發揮所長。企業應研擬一套標準,做為給予員工二次機會的依據,如具備其他成熟的技能、過去考核達一定水準、願意參加職務諮商或性向測驗、願意開誠布公討論績效不佳的原因等。
【最佳實務】
印度的休斯軟體系統公司(HSS)為了預防高流動率,實施一套內部轉任計畫,允許員工在公司各部門及專案間調動職務。
該公司表示,員工轉任固然有些麻煩,但整體而言利遠大於弊,可以留住最優秀的人才,且省下龐大的雇用及訓練費用。也因為流向競爭者的員工減少,而使智慧資產獲得更佳的保護。
美國居家辦公收納用品零售商Con-tainer Store相信,提供訓練是該公司員工流動率遠低於業界的原因之一。
該公司平均提供新進員工第一年235個小時的訓練,除了正式學習課程,也要求主管花時間進行非正式的日常訓練,讓員工感受到訓練是一種福利,並讓他們依本身的需求選擇課程。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1/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