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4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別只在辦公桌前經營客戶

■ 台北訊
書名:有專業不必靠關係
作者:Robert Solomon
出版:臉譜
當我在總部位於波士頓的一家廣告代理商任職時,主要的客戶位於紐約;那家公司和很多廣告代理商保持合作關係,而我們是唯一一家不在紐約的代理商。我很早就知道,如果想和競爭對手較量的話,我待在紐約的時間得比待在波士頓還長。
如果某一周,我和紐約客戶沒有安排會議,我還是會選一天去拜會一下。我會打電話給客戶的幾個負責窗口,問他們:「對了,我這個周四會去紐約,你那天有空嗎?我希望能過去跟你打一聲招呼。」
我用這種方法填滿自己的工作日程表。利用會議與會議之間的空檔,我會穿過廳堂跟其他的窗口打聲招呼。多數情況下,我都能進到某間辦公室,來上一場未經安排的即興對話。
這是服務客戶的好辦法。我知道這一招管用,因為其中一個客戶窗口在回饋給我們公司一項新任務時曾說:「你們公司在波士頓,但我在這裡看到你的機會比那些紐約的公司還多。」
客戶服務,是一項實地考察的工作。必須常常拜會客戶,無論他們位於隔壁那條街或者在另一個時區,電話和電子郵件都無法取代面對面的溝通。
別等到麻煩發生了,才想到移樽就駕,應該在事情順利進行時,就花時間跟客戶聚聚。大多數的客戶,對於非等到狀況發生才現身的業務人員,都缺乏應對的耐心。
跟客戶之間,絕對不會有時間花得太多這回事。如果沒有什麼特殊理由去拜會客戶的話,不妨編一個。
【2006/0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