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3日 星期五

管理省思》領導是責任

■ 吳鴻麟(第一保代總經理)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領導不是階級、特權、職稱,也不代表金錢,領導是責任。」或許我們都會納悶,王永慶、張忠謀、郭台銘這些成功的企業家,已經擁有了財富和社會地位,卻仍忙碌於工作,到底他們追求的是什麼?
外界對於郭台銘的強勢領導風格褒貶不一,但細讀一篇專訪中他談自己的心路歷程,讓我不禁對他的鐵漢柔情深深折服。
郭台銘嚴格要求管理階層,是因為身為領導者肩負企業成敗的責任,背後代表的是無數員工的家庭生計寄託。他自述有一年發完年終獎金後,口袋裡只剩2,000元,1,000元給太太買禮物送岳父母,剩下的給自己父母買禮物,雖然那段日子過得非常艱困,卻是他最懷念的日子。就因為有這樣的格局和責任,郭台銘才能領導勤奮團結的員工,成就今日鴻海帝國難以撼搖的地位。
相對於近十年來,網路通訊技術發達,「高本夢比」科技公司紛紛崛起,領導者熱中於名利追逐,企業對員工、社會、國家的責任蕩然無存,一切以極大化私人利益為最高原則,於是造就出一批批強悍、短視功利的經營者。隨著網路泡沫破滅,這些公司陷於經營困境,有良心的經營者或許關廠資遣員工;不負責任者雙手一攤擺爛,一副能耐我何,徒留社會批判和罵名。
「負責任」是領導者必備的道德條件,也是成功管理者的人格特質之一。經營者雖有責任讓員工獲得最大的保障和利益,但企業絕不是慈善事業,無法符合預期的員工,應協助其充實學能,果真無法因才適用,輔導協助員工轉業也是經營者必要之惡。前奇異總裁傑克‧威爾許曾表示,資遣員工是他最無奈、最難過的時刻,但如果他不敢作此決定,最後拖垮的是更多的員工和家庭。
管理者被賦予領導的權力來源,在於組織成員的認同和信賴,不是職稱頭銜。管理者肩上承擔的是責任,不是權勢。
企管副刊版 e-mail:
hennessy@udngroup.com,所有來稿請由此信箱投入;服務熱線:(02)27681234轉2745分機 (上班日14:30-22:30)
【2006/0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