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 星期二

董事長愛說笑》加分或減分

■ 戴盛益
下屬是上司的化身,下屬的言行舉止代表上司的態度。若下屬趾高氣揚,上司就會被認定是個傲慢的人。儘管上司謙沖和氣,下屬狐假虎威,上司也會給人壞印象。
祕書或特別助理是老闆的延伸,他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老闆。但祕書、助理給人的印象多是「小鬼難纏」,害得老闆因此受累、無法發揮超人氣。因為「小鬼」祕書和助理卡在中間,且是個絕緣體;他們每天做的事情,就是「拚命抹煞老闆辛辛苦苦積下來的功德」。
【解讀】
1.下屬、祕書、助理職位可能不高,權威卻很夠,應多貼近老闆的心理,處身設地的想:「若此事由老闆自行處理,會是什麼態度?」代表上司做好本份與進退,才是稱職的幫手。
2.上司或老闆也不應該縱容下屬,有逾越的言行舉止;若有則應馬上糾正,讓下屬、祕書、助理能百分百的代表自己。
3.助手要替主管分憂解勞,而不是無事生非。
(作者是王品集團董事長,黃嘉裕整理)
【2006/01/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