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9日 星期一

管理思維》遠征大陸的君王論

■ 薛中鼎
成功的君主會選用一些有識之士,給他們說實話的自由權,不過只限於他想要知道的事情而不論其他。然後,在他們建議的基礎上,按照自己的意志作出決定。除了這些人之外,君主對於其他人的意見可以充耳不聞。決定了的事情就要照辦。
(第23章———成功的君主可以聽到真話)
【詮釋】
遠征軍主帥必然是寂寞的,但是主帥的工作必須在寂寞中完成。
作為遠征軍的主帥,身邊一定會有很多小人急於親近。很多人給建議,往往是基於個人私利。
之前,有一位業務經理建議公司開發現金客戶,直接進行現金交易,以拓展業績。後來我發現,他圖的是現金戶比較容易上下其手,供他做假帳吃錢。
這種現象在大陸非常普遍。大陸的幹部員工一旦看清你不內行,一夥人就會串通,以便撈錢。
因此,遠征大陸的台商,千萬不要讓當地員工幹部知道太多事情,瞭解太多你的想法;也不要過於相信他們所說的話,隨時保有戒心。主帥必須保持天威難測的態勢,讓他們兢兢業業。要讓他們知道,若蓄意欺騙,就會立刻被炒魷魚。
公司用人、財務控管的權力,要緊緊抓在自己手裏。很多事情不需要諮詢員工的意見,這會降低他們對遠征軍統帥的敬畏心理。但選用有識之士,給予他們發言權,統帥必須讓建議者知道,他們是沒有決策權的。決策權須握在遠征軍統帥手裏。
【結論】
管理是一門藝術。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環境,面對不同的對象,管理的觀念與方式就會不同。中國大陸風雲詭譎,法制不清,人性莫測,本質上是依照叢林規則進行商業行為。
在法制不成熟的社會,法制沒有制約力。所以在大陸,治理公司就必須多用一些苦心。
叢林規則的規範有兩個主軸,一是威逼,一是利誘。兩者如何交互運用,就是所謂的管理藝術。
大陸努力走向法治社會,也確有進步,遠征大陸的君主,可以因應時代的改變調整經營的方式。這也是管理藝術的實踐。
台商必須瞭解,所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戰場、當地員工幹部具有什麼樣的素質與心態。戰爭勝利是無可取代的,遠征軍統帥永遠不會希望成為敗軍之將。
馬基維利的君王論,提出了值得深思的論點。我在大陸曾經身為遠征軍的統帥,個人的實戰心得,也驗證馬基維利的論點是正確的。
君王論的論點結合我的實戰經驗,對於企圖遠征大陸的台商君主,應該甚具參考價值。(下)
(作者曾任滾石中國總經理、中華開發企劃處長,現任大學教授)
【2006/0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