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1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專業服務費用

■ 葉益成
在這快速變遷的年代,政治、經濟、社會和科技環境的改變,使得企業對各式專業服務的需求明顯增加,衍生相關費用不可不加以正視。企業可先進行市場調查,了解收費行情,因為剛開始服務需求時,是討論費用的最佳時機。
收費方式有依鐘點、按件、條件計算三種。按件指一個案件不管花多少時間,收費都一樣。按條件指先支付較低定額費用,再依成效收取其他酬勞。每個案件都應盡力協商出最有利的收費條件。
專業服務費用涵蓋相當廣,如法律、會計、技術服務、顧問服務等,名目種類雖多,卻有共通之處,以下舉律師費為例,說明如何降低法律費用, 供企業舉一反三。
‧盡量用和解而非訴訟的方式來解決法律糾紛。
‧請律師設計一套可以在例行交易使用的格式。
‧要求提出每年最低工作時數的保證。
‧請收費較低的律師處理小額或單純的交易與事件。
‧與其他業者共同分攤法律成本,例如共用諮詢鐘點。
‧首次與律師會談就提供適當的紀錄與文件,以免造成作業成本增加。
‧有法律諮詢必要時,利用營業時間和律師會面或聯絡。
‧要求律師每月提出費用清單,檢視是否有計算疏失或不合理情事。
‧提供律師影響產業的最新案例資訊,不只可以降低律師的研究成本和時間,也可幫企業降低律師費,特別是雇用計時收費律師。
‧考慮增設內部法律顧問。分析一下,你可能會發規,雇用內部顧問可以節省不少成本。
‧有些工作不妨自己來。有時只需要指點一下,內部人員就可以自己處理。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