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 星期二

委外革命》打造創新鏈

■ 麥可.考貝特
隨著委外逐漸走向全球,經理人是否能和來自不同國家、形形色色的人員合作,也變得愈來愈重要。以往,也許只有一名採購部門的主管和少數高階主管,和其他國家的供應商有直接的業務往來。但由於全球委外,企業內各單位的主管都將有這種合作的機會。客服主管將監控全球網絡內的客服中心廠商,IT主管則將與印度和俄羅斯的開發團隊合作,研發經理將提供資金給全球各地的專案。
每個國家都有獨特的文化,直接影響資訊的溝通、協商的進行,以及決策的制定。在未來,大部分的經理人,甚至包括中小企業的經理人,都必須具備全球經驗才能有效作業。
三稜鏡的逆向聚集效應
最後,增加委外的使用將改變很多企業本身的特質。在此簡單介紹其中三項,分別為創新、知識管理和風險管理,在增加委外的企業中,這三項都有深遠的影響。這些特質和其他改變的影響,能讓企業發揮三稜鏡的逆向聚集效應──成功將分散於企業內部和外部的各種能力,透過三稜鏡的逆向聚光效應,整合成一股彙整的焦點,精確地瞄準顧客的需求,以創造優異的表現。
在今日資訊密集的商業環境中,不斷保持創新是唯一歷久不衰的競爭優勢。利用委外提升創新率,將對任何委外合約的基本業務計畫帶來無可比擬的影響。詹姆士‧布萊恩‧昆恩表示,經由委外創新,「頂尖的企業已降低60%到70%的創新成本和風險,同時不僅縮短周期時間,還提升內部投資數千倍的效用。」
這些企業是如何辦到的?祕訣在於像目前善用供應鏈一樣,透過委外,創造一個創新鏈。製藥產業的新藥開發是一個例子。製藥公司經由委外至研發中心,使用中心自動化測試流程的高效率篩選技能,便能充分利用其研發能力。這些外部的研發中心能測試數以千萬的化合物,所需的時間和成本若用在製藥公司自己的生技實驗室中,只能夠測試少數幾種化合物。
供應鏈轉為創新鏈
每天在這種研發的創新鏈中,一直有更新、更具創意和更有效的方法出現。例如,美國紐澤西州的桑亞塔分子公司(Sunyata Molecular),利用先進的奈米技術,設計原子層級的化合物,以分析電腦中的分子粒流量。因此,化合物的設計和分析只需幾秒的電腦時間,讓公司的生技化學實驗室專注於研究最有潛力的化合物。
其他公司如思科、戴爾和英特爾,都以類似的方式將供應鏈轉化為創新鏈。從供應鏈的心態轉換為創新鏈的心態,需要建立整合、相互依存的作業,著重在激發所有合作夥伴,讓合作夥伴一方面了解所創造的內容,一方面了解若成功可能共享的潛在報酬。(之三)
(本文摘自經濟新潮社即將出版《委外革命》)
【2006/01/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