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打贏開價心理戰

■ 黃永猛
無論是路邊攤的討價還價或企業併購的價碼談判,開價是一種微妙的心理戰。對賣方而言,開價高,一來可以讓買方產生談判物件不是便宜貨的印象,提高物件的價值感。二來可以讓議價有更大的讓步空間,三則可以讓對方殺個夠,滿足占到便宜的成就感。
開價越高越可以壯大我方氣勢,一方面可以試探對方的底線,也可以測一下對方的立場與應變能力。在談判不致破局的情形下,開價高得離譜的賣方,如果運氣好,碰到不會殺價的對手,往往會有出乎意料的斬獲。
不過,有些難纏的對手會在簽約前破壞原先的價格協議,調高價格以獲取更高的利益,我方必須謹慎以對。以企業併購為例,面對開價高得離譜的對手,我方可採取的因應對策如下:
要求開誠布公:要求對方以公平、合理及透明的方式說明估價內容,或要求對方提出客觀第三者的鑑價報告。若對方不願意,則暫停談判,無限延期。
提出數據反駁:將對方開價明細化,細分成品牌價值、顧客數、營運成長比率、人員素質、固定與變動資產、財務狀況等,事先請專家評估,若對方開價過高,可提出有力數據加以反駁。
挑剔對方缺點:不斷指出求售企業的缺點,如品牌知名度以及品牌印象沒有想像中好、顧客滿意度不高等,挫低對方的銳氣。
告知預算有限:告知對方併購預算有上限,超過此一數字必須往上呈報。
推給專案委員會:告知對方此種高報價,需經過公司專案委員會審查。
以價制價:對於對方的開價不表認同,並祭出超低價加以反制,然後靜觀其變,等待對方回應。
直接退出談判:對於對方的開價嗤之以鼻,甚至抱怨對方不夠誠意,直接退出談判。如果對方不願意因此破局,會回過頭來找我方。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1/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