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3日 星期五

台灣海鱺複製挪威鮭魚奇蹟

■ 陳雅蘭
無心插柳柳成蔭。效法挪威鮭魚奇蹟,磊鑫生物科技執行長黃謙銘接獲委託案,著手研發台灣海鱺疫苗,沒想到開發出來之後,委託公司卻倒閉了,他只好找資金進行測試,自己跳下水養魚、開發市場、研發食譜,越做越有興趣,反而走出一條新路,多了台灣海鱺公司總經理的新頭銜。
在日前政大科管所的一場演講中,黃謙銘分享這個創業的意外過程,也證明機會是給準備好的有心人。
他指出,挪威鮭魚產量已占全球產量一半,養殖戶的年收入甚至是台灣電子新貴年收入的六到十倍,而且冬天只要安心扮演聖誕老公公,不像台灣養殖戶每到冬天就要擔心寒流來襲造成損失。
由疫苗而養殖 走出新路
不過,20年前,挪威每年的鮭魚產量還不到5萬噸,大量施打抗生素,導致鮭魚練就百毒不侵的功力,抗藥性不斷增強,但只要第101種病毒侵襲,鮭魚就無法抵抗,養殖存活率非常低。挪威養殖戶1993年大幅降低使用抗生素,改用疫苗後,每年產量就從15萬噸一路成長,到2000年已達45萬噸,而且幾乎不必使用抗生素。
黃謙銘說,台灣的海鱺產業,目前正積極仿效挪威鮭魚產業的模式,改以施打疫苗的方式,提高海鱺存活率,使得養殖成本得以下降,並且沒有藥物殘留問題,再加上海鱺口感佳,經後段加工後,成為可以創造高經濟價值的產業。
用疫苗來改善海鱺養殖,黃謙銘可說是國內第一人。台灣是全球唯一的海鱺養殖地,海鱺肉質白色、脆度高,口感不輸鮭魚或黑鮪魚,而且生長九個月就可以上市,和鮭魚得養二、三年相比,有更高的經濟效益。
不用抗生素 提高存活率
不過,過去台灣養殖海鱺的存活率只有10%到20%,由於長期施打抗生素,台灣海鱺面臨嚴重的疾病威脅,重金屬汙染、抗生素殘留與抗藥性問題,也都不利海鱺養殖。
這促使做生物科技的黃謙銘研發疫苗,卻意外走上台灣海鱺養殖之路,而且愈做愈起勁。
如今台灣海鱺公司出產的海鱺,採用人工注射疫苗的方式,完全不用抗生素,以往僅約10%的存活率,現在提高到九成以上。不過,疫苗必須通過認證,才能出售,國內仍缺乏水產疫苗相關法令,因此磊鑫的疫苗目前只能自用。
為了不斷更新疫苗,黃謙銘老是收到一堆臭氣沖天的包裹,因為他叮囑友人將病死魚寄給他,以蒐集最新的菌種,並且改進疫苗;相較於學校或是國外企業的實驗室,也更能快速掌握並預防可能蔓延的傳染病。
透過疫苗大幅提高台灣海鱺的存活率後,黃謙銘開始著手研究其他相關配套,包括提升食物利用率,用0.8公斤飼料就能養出1公斤的魚肉,減少魚的排泄量以降低汙染,並且把台灣海鱺都養在屏東海域,避免風災損失和冬天寒害。
研發新食譜 拓展國際市場
接著,便是建立品牌和拓展國際的行銷挑戰。黃謙銘說,1公斤海鱺的離水價是350元,送到台北加工處理後,1公斤約可賣1,500到2,000元,最常用來做生魚片,經濟附加價值很高,在台灣和日本都很受歡迎。
不過要拓展日本、台灣以外的市場,台灣海鱺絕對不能只有生魚片一種吃法,必須開發煙燻、西班牙式醉魚、法式料理等烹調方法,還要設法研發作法簡單的料理。
黃謙銘笑說,台灣海鱺公司的員工們幾乎把公司當成廚房,每天中午就聚在一起大啖海鱺火鍋,也一起研發出燒、烤等等不同吃法,去年底更推出海鱺涮涮鍋,配合的店家反應很好,黃謙銘很有信心地說:「到今年底沒吃過海鱺涮涮鍋的人肯定落伍了!」
綜觀台灣海鱺的事業模式,黃謙銘強調,海洋資源雖然廣大,未來30年可能面臨魚源耗竭的問題,想吃的魚就應該自己養,還要用健康安全的方式養殖。
他認為,疫苗改善固然創新性極高,但是如何增加產品的價值、持續創造需求更為重要,不只重視研發,也要重視成本降低、做好行銷管理、避免價格崩盤等等,環環相扣。
黃謙銘說,挪威也是小國,卻能在短短20年內創造出鮭魚奇蹟,不只挪威的鮭魚產量占全球一半,挪威人到智利投資的鮭魚漁場,更幾乎囊括另外一半,他期望台灣三到五年內可以學到挪威的精髓,創造台灣海鱺奇蹟。
【2006/0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