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9日 星期一

委外革命》活用全球人才庫

■ 麥可.考貝特
這也表示專業人員必須具備的技能和知識層級,將會以飛快的速度增進。領域內的日常制式作業,即可以由任何有能力的人員所做的工作,將很快的商品化。商品化的方式有幾種,一種是境外委外,另一種是運用科技。
境外委外讓受過完善訓練的專業人士,可以用相當於已開發國家員工極小比例的薪水,完成作業中制式、重複性的工作。
今天是印度、菲律賓、東歐和中國。明天將會是阿富汗、迦納、泰國和越南。如今全球都可連線往來,我們可預測全球各地聰明、工作勤奮的人都將設法獲得所需的教育,並成為全球人才庫的一員。一旦躋身全球舞台,這些人就會有機會工作。
另一個將專業工作中部分日常作業商品化的方法,是透過科技。每天都有愈來愈多的知識匯集到資訊系統,這些系統的功用是將工作自動化,並讓顧客以自助的方式取得知識技能。這表示專業人士必須持續充實專業領域的技能,否則明天將面臨失業的窘境。專業人士必須跳脫制式的日常作業,著重於工作的意涵及關聯性;必須知道如何連結專業知識和未來的需求──新興的價值機會──以創造價值。
每個人都是老闆
員工成為工匠的另一個層面,是自我雇用的模式,不論目前是否任職於公司內。
自雇者的職涯規劃,和傳統工作者大不相同。他們知道,如果希望明天還有工作,就必須在今天滿足客戶的需求。了解客戶並經常自我調整,以符合不斷改變的需求,是他們工作的重點。自雇者通常會主動尋求自我技能的增進,他們當然不可能等待客戶提供訓練的機會。相反地,他們了解在瞬息萬變、競爭激烈的市場之中,必須在客戶需求和競爭出現之前,便先培養技能。
自雇者也認為,自身和技能是流動可攜帶的,可以從這個客戶延伸到下一個客戶。他們的價值不受限於工作內容的描述,而是決定於知識和經驗。他們也經常發展和更新專業網絡;他們不斷尋求下一個客戶,尋求願意而且能夠以最高市場價格支付他們工作的客戶。
(之2,本文摘自經濟新潮社即將出版《委外革命》)
【2006/0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