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4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瞄準競爭對手

■ 台北訊

作者:蘭迪‧史旺茲(Randy Schwantz)
出版:日月文化
銷售不能只顧與準買方培養感情,最好能夠破壞他與現任賣方的關係。孫子兵法三十六計中的反間計,就是挑撥敵對陣營的心結,使對手自相殘殺,作收漁翁之利,同樣的概念也可以應用到業務推銷。
作者和許多業務員合作超過1萬小時集結而成的「挑動式推銷術」告訴你,聰明的業務員除了要勤勞蒐集準客戶的情報,細心了解準客戶的需求,聰明運用資源吸引準客戶的注意之外,更要學會如何讓準客戶對現有供應商(你的競爭者)產生不滿,讓你有機會取而代之。否則,你的善意提案很可能反被對手利用,造成準客戶與現有供應商雙贏,獨留一場空的你。
作者認為:「銷售是三方面的事:買方、賣方和看不見的現任供應商。不只要擅長建立關係,最好也能精於破壞現有的關係。」
你覺得做挑撥離間、破壞人家感情的第三者很不道德嗎?如果你的服務品質、產品或是給準客戶的承諾比不上競爭者,採取「挑動式推銷」就是耍賤招。但若你明明比競爭對手強,比競爭對手更能達到準客戶的需求,那採用「挑動式推銷」就是製造雙贏的機會。
【2006/0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