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3日 星期五

趨勢眼》買氣跟不上流行意識

■ 陳珮馨
經濟不景氣誰最敏感?消費者首當其衝,迎向2006年,消費者的意見和態度明顯趨中,流行意識雖然持續提升,實際的流行消費行為卻趨於保守,科技消費和理財指數都往下滑。
東方線上的「2006年台灣消費生活形態趨勢調查」,發現景氣低迷、社會人心失望,連帶使得消費者變得被動冷淡、不願意多表示意見,越來越尾隨「大眾」腳步,甚至連一般認為最有想法的青少年,都有六成多對身旁的事情漠不關心。
不過,消費態度保守並不代表對流行事物不感興趣,而是越來越趨於兩極化,也就是說,流行意識透過媒體、品牌力量不斷增強,但具體的流行消費行為卻有明顯差異,分精品、平價兩個路線開展。近兩年崛起的女性消費類型———浪漫拜金女和純樸小婦人,就是最佳例子。
浪漫拜金女消費行動力強、重視自身造型,愛慕流行,但卻隨機跟隨,並不積極吸收流行資訊,這群人習慣信用卡消費,但受限於經濟因素,以低單價、高頻次的流行消費為主。
純樸小婦人奉行務實的生活哲學,秉持事不關己的流行態度,也不會放縱自我物欲,這群人不信任信用卡、現金卡,習慣現金消費,品牌忠誠度高,不會為了追求新鮮感而任意嘗鮮。
政治大學企管系教授別蓮蒂指出,這兩群人分別站在趨勢兩端,浪漫拜金女靠著信用卡維持流行腳步,是各大品牌積極開發的頂端消費者,純樸小婦人卻和流行保持距離,看準低價品下手。
不過,男性消費者卻有意外驚喜,整體的流行意識不斷爬升。雖然受到景氣影響,男性的流行消費只有小幅增加,但是不關心流行、信用卡使用率低、踏實守分的「保守素男人」比例卻創歷年最低。
百貨公司雖然會有男性樓層,過去多是女性幫男性選購衣物,現在願意主動打扮自己的男性日增,不管是到量販店或百貨公司,都可以看到男性選購衣物。
別蓮蒂認為,男性消費者雖然還未達到品牌認知的程度,但能開始追求流行是好事情,她猜測這和晚婚趨勢有關,單身的男性越來越多,少了女人在旁打點,自然必須學習打扮自己。
科技生活方面,不管是手機、網路或3C產品,消費者越來越期待便利、溝通和娛樂,也就是能和日常生活相互結合。調查顯示,去年盲目購買科技產品的消費者減少了,積極了解並應用科技產品的消費者增加,但是因為經濟考量和選擇性增加,整體的科技生活消費仍是持平。
【2006/0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