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8日 星期日

人資廣角鏡》培養員工的靈性

■ 陳珮馨
「嚴禁勾心鬥角,否則一律開除!」異數宣言(The One)執行長劉邦初一臉嚴肅地說,大部分企業視為「枝微末節」的事情,在異數宣言公司卻成為金規玉律。
劉邦初進一步解釋,生活風格就是「美」的產業,員工的心如果是封閉的,怎麼可能營造出美的產品呢?也因此,異數宣言不但要求員工守「誠信」,還必須符合公司的調性,劉邦初笑著形容每一位員工都有靈性,不論男女都帶著「慧黠的美」。
在The One,每一位員工都能寫文章,甚至公司內對話時,也常帶幾句詩詞,彼此「成語來、成語去」的。劉邦初表示,既然選擇做東方人文美學,首先員工自己就要能了解這些文化意境,才有能力進一步轉化成設計語彙。
也因此,異數宣言嚴格徵選新進員工,從第一通電話,就開始觀察應徵者的聲音、語調、互動方式,面談時,也會刻意觀察許多小地方,例如,面試時「抖腳」的應徵者一律不採用,因為很可能代表他缺乏足夠的專注力、若是難以投注完整的情感,消費者是不會感動的。
「沒有上下層級」的員工關係,也是培養美學氛圍的關鍵因素。定期召開的「月會」,就是極佳的交流平台,劉邦初定下遊戲規則,每個人必須針對這個月讀過的書、蒐集相關資料,事前傳送給其他人,開會時每個人都要分享自己的觀點,因此每次一討論就是四到六個小時。
「我不能忍受員工不讀書。」劉邦初說,除了透過月會分享讀書心得,他一遇到員工就會隨口考試,例如「誠品旗艦店幾號開幕?」逼著員工養成吸收外部資訊的習慣。
劉邦初相信,人格的養成是潛移默化而來,唯有大量吸收知識、不斷地接收外來的感動,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觸發中、累積起夠用的能量,進而在生活和工作中展現而出。
【2006/0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