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1日 星期三

石滋宜觀點》建立「合理化」文化

■ 石滋宜
「新的一年來臨,整年計畫已經大致底定,我們希望能有不同的氣象。」一位傳統產業的總經理跟我閒聊表示,他要投資新的研發技術與升級廠房設備,以因應對手的低價攻勢。
他說自己從《藍海策略》這本書體認到,唯有創新研發,做出不同特色的產品,進入無大競爭者的市場,才能避免陷入殺價的「紅海」。
我告訴他:「你說的一點都沒有錯,但請多思考你所制定的新年度計畫,是不是真的符合效益?」
許多企業都知道要提升競爭力,而且願意投資,但大筆投資研發、IT技術,甚至擴充硬體設備,所得到的回收卻沒有如預期理想,股東權益報酬率仍偏低,真正的問題在哪裡呢?
我認為關鍵在於企業有沒有建立「合理化」的文化。合理化即針對問題,不談情緒與偏好,而是面對事實,選擇最適方案。
事實上,投資不是投入資金就了事,要有成本觀念,進行合理的評估與決策分析,如這項產品技術的可行性、所需的時間以及市場的變化趨勢。投資後的檢視追蹤與改善,也不能忽略。
我認為這方面做最徹底的是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除了對事業具有敏銳的直覺,更重要的是追求合理化。他要求員工對任何的投資都不能馬虎畫大餅,而是追根究柢,就基本問題去深入挖掘、精確分析,徹底解決問題。這樣的文化,也讓台塑能在傳統產業中屢創佳績。
最近宣布計劃2006年生產906萬輛汽車的豐田,被認為極有希望取代通用汽車,成為全球量產規模第一的汽車業者。豐田強調「持續改善(kaizen)」的企業文化,就是講求合理化的精神,任何改善都必須依照科學方法,唯有不斷、永無止境的改善,企業才有創造價值的機會。
所以,事業經營要務本,就是追求合理化,實事求是,上至領導者下至櫃檯小妹都要養成這樣的任事態度與習慣。對領導者而言,反省自己有沒有做到,以及如何培育塑造人人養成合理化的工作觀念,是當務之急。
【反思與回饋】
你對於合理化有什麼看法?平常的工作能不能合理化?怎樣運用合理化增加效率呢?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 黃祖強整理,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
【2006/0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