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3日 星期五

好人,不等於好領導人(If You Don't Make Waves, You'll Drown)

【期號】No.162
【刊名】好人,不等於好領導人(If You Don't Make Waves, You'll Drown)
【出刊日期】2006-01-12
【類別】經營管理
【原著作者】戴夫‧安德森(Dave Anderson)

*受歐美影響,「政治正確」被視為個人行為最起碼的「倫理」:不歧視、講包容。這種「濫好人文化」會侵蝕企業戰鬥力,讓組織生態劣幣驅逐良幣,拖垮公司。你想清楚了沒?是要當個好壞人?還是個壞好人?
*厲行績效主義,「做多少事,就拿多少錢」,這可以釋放出一種訊息:獎酬 沒有灰色地帶。激勵所有員工朝目標衝刺,達不到標準的就出局!

政治正確,不正確!
受歐美影響,「政治正確」被視為個人行為最起碼的「倫理」:不歧視、講包容。

但許多企業也因為政治正確的企業文化而欲振乏力、奄奄一息。這一切肇因於政治正確只會為了追求和諧而犧牲真理、為了順從而犧牲創意,寧可模仿而不願創新。政治正確只為了不讓差勁員工有備受冷落的感覺,拖累了優秀員工的表現,結果公司就只得淪為二流企業。此刻是我們該回歸全心追求高生產力,打造高績效文化的時候了。
企業組織要揚棄政治正確的文化,必須做到以下10件事:
1.不要想討好每一個人
2.捨棄應享權益的心態——建立活化組織的績效主義文化
3.不要被帳面數字蒙蔽
4.據實以告——該責備時不考慮會不會得罪人
5.勇於挑戰傳統觀念
6.別管多元化——績效至上
7.不只要贏——還要主宰市場
8.員工表現脫軌時,當面說清楚
9.不是要讓員工快樂——要讓員工更優秀
10.把錢投入符合企業價值觀的地方
公司必須建立講究績效主義的制度,讓勇於負責、績效卓越的優秀員工出人頭地。政治正確心態衍生的應享權益文化,也須被績效至上的文化取而代之。>>如何打造高績效文化?

BOT管理打破傳統醫管生態
醫世紀科技等數家公司董事長 王淮
我絕對贊同,制度之於組織運作的核心意義。只是在職場這麼多年來,也看過不少上司躲在制度的背後,試圖讓每位屬下都「依序」有糖吃。領導人更不應該想要討好每一個人,那無異於是藐視制度,只會讓每個人都有脫隊意圖。

人人都有糖吃並非好事
在目前我們的企業組織裡,領導團隊有一項共識:不要討好每個人,但要讓每個人有同樣的機會去成長。不討好每個人的前提,除了尊重制度,主要是體認資源有限;不只是單一企業的資源,整體社會的資源也不應該浪費。適量、適合的資源運用可以放大價值,過量或扭曲資源的運用,必然導致價值曲線往下走。至於讓每個人有同樣的機會去成長,則等於是運用一般企業的激勵措施,但不採用競賽計分板,而是要讓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機會展露手腳,目的則在發掘個人成長的可能空間。一旦組織成員都能淋漓展現,團隊氛圍變會顯得奮進,擴及整體提升的氣勢。

「企業不應該只是賺錢牟利的工具,還應該是改善世界的一個舞台。企業領導人應該成為自己信仰理念的鬥士,這些理念是他認為能夠改善所有企業賴以生存的大環境,並增進世界生產力的。」
戴夫‧安德森

企業應該竭盡所能地滿足客戶,但必須謹記的是,有時候必須割捨部分的顧客。
一旦有客戶跟他們做生意給公司帶來的麻煩是超過他們所能帶來的效益時,就要想辦法請他們另覓高明。當然,處理這類客戶的手法不必粗魯無禮,只須坦誠說明原委即可。不要隱藏自己所堅持的價值,或是向任何人妥協,你反而應該把企業當成宣揚價值的舞台。
大方公開宣揚你的理念,別想當好好先生,盡量不得罪任何人。要這麼做其實並不容易,很可能會引起員工的爭議,但是這絕對是你應當做的事。你應該積極宣揚自己認為能讓世界更美好的理念。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reat web site. Lots of helpful info here. I am sending it to some pals ans additionally sharing
in delicious. And of course, thank you in
your effort!
My web site :: natural cures insom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