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9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感謝心 機會窗

■ 羅智強
「我最近認識一位大陸的朋友,他也是研究辯論的,我向他提起你,他對你非常感興趣,想談談有沒有合作的可能,說不定可以安排你去大陸演講。」一位正在美國攻讀博士的好友越洋來電。
我沒有馬上詢問他關於合作的事,只是語帶感激地說:「綸哥,你真是我生命的貴人。你記不記得,若不是多年前你慫恿我成立辯論協會當理事長,我想我會少了很多的機會。看來,你又要再當我的貴人,又介紹這麼好的機會給我。」
對於別人慷慨相助,你是如何看待的呢?人有時很會牢記別人對自己的不好,但別人對自己的好,卻很容易視而不見。前者,會使自己不快樂,為自己橫添敵人。後者,則會使自己失去機會。
以上述故事為例,那位好友多年前,看到了成立協會對我的好處,很熱心地說服我去籌組辯論協會。
事實上,他可以不必提出這樣的勸告,因為不說,對他也沒損失。然而,他基於好意說了,也讓我因此受益匪淺。
如果我驕傲地告訴自己:「我經營協會的收穫,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就會輕易地把朋友的善意埋葬在自傲之中,會把朋友對自己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而輕忽忘卻。
如此,以後還有對我有利的機會,朋友很可能心中嘀咕「何必告訴他?反正他也不懂感激。不用熱臉貼人冷屁股吧」這麼一來,我就少了一個機會、少了一個可能性,更重要的是,我連自己少了一個機會都不自知。
在社會工作了許久,我深深體悟到一件事:能力重要,機會更重要。大家都說「機會可遇不可求」,我卻認為「機會是可求的」。如果我們能常懷感謝之心,真誠地對那些對我們好的人表達謝意,這些生命中的貴人,自然會樂於再將第二次、第三次的機會帶到你我的門前。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