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1日 星期三

管理智慧》經理人是員工之師

■ 詹俊裕
每個投身職場的上班族都希望得到上級賞識,步步高升,由基層人員攀升到總經理,掌控企業運作並負經營成效重任,但能如願者幾希?
升任總經理不易,各級經理人卻比比皆是,事實上,這些經理人是否發揮應有的功能,將部門經營得有效率、有效果,對企業經營績效影響至鉅。
經理人應該在吃、喝、打球、聊天中「經營未來」,引導部門走在合乎時代需求的道路上。美國奇異公司(GE)前執行長威爾許,被美國財經企管界評為20世紀最傑出的CEO。他擔任GE執行長長達20年,在位期間,他每天幾乎花費20%的時間為所帶領的團隊做「教育訓練」的工作。可見傑出的經理人,必須有一套東西,能夠說服部屬,並讓他們在日常工作流程中確實推動。
因此經理人是否適任,不妨從「他有沒有辦法為所帶領的團隊上一天課」來評估。若可以說得頭頭是道,方向清晰,並讓部屬心服口服,且徹底執行,就足堪大任。否則,企業應下明智決定,裁撤此人職務,因為若非「強將」無法培養一支戰鬥力旺盛的團隊。
許多企業,專業技術、內控規定、公司政策,甚至各種活動都靠公文、通函宣導,甚至張貼在內部網站,讓員工自行上網查看。事實上,宣導效果有限。經理人應扮演「導師」的角色,教育訓練每一位成員,讓他們知道該做什麼事、朝哪個方向努力。因為唯有知,才會行。
經理人應確實利用早會、幹部會議建立共識,讓所有成員朝公司的目標前進。若員工連最基本的公文、通函都不知道,腳步如何一致?
經理人是否適任關係單位的成敗,應主動關心部屬的工作狀況,有任何困難,應協助解決,而且要有擔當、有魄力,絕不可以拿「做不好引咎辭職」來敷衍。經理人應以積極正面的態度訓練員工,讓他們有能力、有意願、有方向感的做好工作,並讓單位運作步上正軌。
大前研一博士在「看不見的新大陸」一書中提到,進入21世紀的關鍵在「教育」。教育員工充分運用資訊科技,有方向、有目標的提升客戶服務水準、客戶滿意度,是經理人責無旁貸的責任。(作者是新光產險總經理)
【2006/0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