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8日 星期日

有共識 企業頭好壯壯——塑造員工思維模式

■ 王振容
宏碁標竿學院的「策略落實與組織競爭力」課程,是由前任院長楊國安提出理論概念加上宏碁的轉型經驗設計而成,提供企業具體的操作方式,第一個步驟就是「塑造員工的思維模式」。
意思就是,企業必須釐清,究竟想建立什麼樣的文化和價值觀,只要全公司都能在深度和廣度上,接受這套文化信念,這將成為指導公司決策的無形之手,看不見,卻是最有力的指引。
溝通討論 定出方向
首先,要先定義何謂員工思維模式,這不能由領導人一人決定,而要透過「公開辯論」,才能找到讓員工心服口服的思維模式。
宏碁在2000年,面臨轉型危機時,透過溝通和討論,定出清楚方向,也就是要落實「五力」,包括效率、獲利、活力、服務和專業,以及避免「四戒」,包括不能跟客戶爭辯、不能洩漏客戶資訊、不能假公濟私以及杜絕負面言論。
有效操作 落實檢討
接著,必須找到一套有效的操作方式,來落實這些員工思維,宏碁當年採行「整合性績效管理」,終能度過轉型危機,所謂的整合性績效管理,除了傳統完全根據數字的績效評估外,還要加上40%的核心能力評估,例如,是否做到顧客導向、是否具備管理能力。
其次,傳統的績效管理,往往是年終時由主管評估,決定調薪獎金,但整合性的績效管理,一開始就要設定公司和部門目標,主管和部屬要進行溝通,一起對於目標和核心價值達成共識,每季、年度進行檢討和回饋。
同時,還要做到「賞罰公平」,考評的制度和辦法必須公開,並且要讓員工的貢獻幅度,能跨越年資和職稱。也因此,360度打考績的方式,才會慢慢被引用,因為較能達到完整評估,不過,完全360度顯得過度耗時,宏碁則是採用180度,至少能有自我評估、部屬評估、上層主管評估以及全公司主管評估。表現不佳的員工,一定要淘汰。
績效評估 賞罰分明
要注意的是,任何績效評估,一定要和員工「升官發財」有關係。例如,如果公司強調創新,但評估時,卻把工作的錯誤率列入評量,就很難真正激勵員工勇於創新,因為創新本身,就必須擔當失敗風險。所以,必須把公司想推展的文化和價值觀,確實放進績效考評的範圍內。
最後,企業要勾勒一幅變革藍圖,才能一步步往前邁進。宏碁轉型時,定下簡化、專注和前瞻三大策略轉型方向,包括切割生產代工和品牌行銷;專注於獲利事業、出售非核心事業;跟上潮流全球趨勢,加入服務事業。同時定出績效導向、客戶導向以及執行力,作為文化變革的三大方向。
溝通管理 心服口服
宏碁進行變革初期,面對許多員工的質疑和抱怨,因此,每推出一波行動,就會立刻進行問卷調查,隨時蒐集內部回應、調整策略。內部調查一定要連續施行才有用,不然會淪為震撼教育,無法發揮實際功效。宏碁在第一年,每三個月評估一次,第二年整年評估一次,連續實施三年,久了,大家也都習慣了。
績效管理的溝通和過程,遠比打成績還重要,能讓員工心服口服、不斷建立能力、矯正錯失,才是背後的真正用意,宏碁就是成功的例子,從2001年來維持成長,順利達成最初的獲利目標。
(作者是標竿學院資深顧問,陳珮馨整理)
【2006/0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