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 星期四

行銷管理》產品經理的五力修鍊

■ 張洪瑞
產品經理有如產品的母親,產品是他的baby;他也是產品的總經理,負責大小事的安排調度。因為這個角色在組織內部的接觸面最廣,要事瑣事樣樣管,所以也是人才養成的最佳途徑。
不過,大部分行銷管理書籍所訴求的市場定位、行銷策略、產品組合等,都屬副總、協理等高階管理職位的職責,對扮演操作層次、執行層面樞紐角色的產品經理著墨較少。
產品經理的職責涵蓋定義產品規格、協調內部資源、促成產品上市,並具體實現產品價值,平常就須負責許多決策,如決定目標成本、取捨規格、協同研發人員界定產品功能的極限、判斷資源使用優先順序、利用外部資源等,因此必須具備行銷管理的概念,也必須清楚每項決策孰優孰劣及其背後的邏輯,並徹底執行。
產品經理是台灣大多數企管碩士(MBA)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要扮演好這個角色必須掌握五力。
觀察力
產品經理要規畫具有市場性的產品,首須深入觀察四個層面。
產業觀察:包括市場規模、競爭廠商、業界老大和老二的競爭策略、技術趨勢及新技術導入周期,並從台灣、兩岸、全球觀點看市場的競合,對產業形成一種全面綜觀的看法。
社會觀察:走入人群觀察消費取向,藉以定義什麼樣的商品是好產品。觀察結果不見得能立即連結到產品經理的任務,卻會被儲存在個人的長期記憶裡,等待將來發生異場域碰撞的機會, 即所謂的「梅迪奇效應」。
媒體觀察:華裔年輕人孔慶祥上美國毒舌節目,雖遭評審痛批,卻以無比自信贏得觀眾的支持,而一路竄紅,顯示強烈的個人化風格大受肯定。除了觀察媒體的傳播內容,也必須觀察媒體與群體對話的效應,才能慢慢培養運用媒體的本事。
自我觀察:互動對象所反應出來的行為及言語,是自我觀察最好的指標,可以從別人對自己所提案子的反應,得知自己是否有進步,也可以從別人的指教當中,瞭解他們對你的意見及你這個人的認同度。定期深省,也是自我觀察的一個重要途徑。
想像力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知識有限,想像力無限。」在想像的世界裡,可以隨心所欲將思緒拉到極限。
想像力能幫助產品經理找出各種可能性,尤其是在問題解決上;想像力也與觀察的豐富度有關,觀察所得素材越多,想像的範疇也越大。雖然產品經理規劃行銷計畫或產品時,可以借重田野調查方法,但很多好產品的原型,卻是由跨界碰撞的想像力所激盪出來的。
邏輯力
這是指運用證據推演出最佳解決方案。產品經理必須經常閱讀產業情報、商品資訊、聽取客戶及內部各單位的意見和問題,才能運用邏輯力抽絲剝繭,理出層次,進而產生問題解決方案,而這有賴不斷地演練。從問題的陳述開始,先清楚定義問題、限制條件、資源,再加入時間軸的概念,逐步解決問題。
管理大師杜拉克在《旁觀者》一書中,提到銀行家弗利伯格的故事。
有一次他向弗利伯格提了一個併購計畫,弗利伯格看了之後說:「很好,把路易斯找來測試一下,看看他覺得你的計畫怎樣?」杜拉克說:「但是,弗利伯格先生,正如您在幾天前的觀察心得,這個人簡直是個笨蛋。」弗利伯格答道:「沒錯,如果連他都可以了解你的計畫,我們就進行吧。假使他不能明瞭,這個計畫恐怕太複雜,無法運作。做事情時,都得考慮到傻瓜,因為事情到最後,總是要經由一些傻瓜來完成。」
這段對話的啟示在於,邏輯越簡單,愈能有效宣導並確實執行計畫或解決方案。具備邏輯力,產品經理才能做對的事情,並且把事情做對。
組織力
組織力指的是決定資源配置、優先順序,並徹底執行的能力。在組織內,產品經理承上啟下,通常直屬於行銷主管,指揮協調研發、採購、生管、業務等單位人員,如何讓各功能部門就其戰鬥位置,支援產品成功上市,有賴產品經理發揮組織力。
舉例來說,產品經理制定規格時,通常會參考競爭者的產品,評估市場需求特性與技術趨勢,最後通常會集各家之大成。但研發人員會告訴你這個不可能、那個不可以,業務單位會說應該加這個、刪那個,此時,產品經理須斟酌資源有限性與需求實況,再加上自己的膽識及創意,推動其他部門的成員往實現產品利益的方向前進。
在這個推動的過程中,在現實和理想之間的折衝,人類惰性的克服,不同的意見的融合,都需要產品經理運用智慧,發揮組織力。產品經理推動各種方案,最怕繞著問題轉,必須按照計畫中的里程前進,而這有賴組織力的充分發揮。
學習力
哈佛大學有一句學習格言:「對學習來說,所謂的天才人物,指的就是那些具有毅力、勤奮、入迷、忘我和充滿熱情的人。」在哈佛人的字典裡,沒有「畢業」兩個字,因為學習是沒有終點的。
產品經理有點像顧問,必須不斷吸收新知,並應用在產品規劃或行銷計畫上。這是屬於知識面的學習,心智上的學習,也不容忽視。
產品經理接觸面廣,幾乎和所有功能別部門都必須進行協調與溝通,亦須與客戶互動,應開放心胸、學習聆聽,並向典範對象學習優點,矯正本身缺點。產品經理必須有系統的學習,而不是漫無目標。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11歲輟學,卻以永恆的熱忱終身學習,一再克服經營困境,而有非凡成就。永恆的熱忱是強化學習力的超級維他命,產品經理唯有不斷地關注市場、產品與消費者的需求,才有機會造就明星級產品。
產品經理是晉升專業經理人的最佳跳板,培養五力並持續磨礪,一定可以在組織內平步青雲。
【2006/01/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