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 星期四

委外革命》企業合夥 智慧分享

■ 麥可.考貝特
知識管理
創新來自於知識,因此,隨著委外合作關係的數量和複雜度增加,委外關係內各公司之間的知識管理,將日形重要。
大部分專家將知識資本分為三大類:人力資本(公司員工的知識)、結構資本(公司用來整合知識的基礎架構)、顧客資本(企業對顧客的獨特經營權)。企業所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在委外合作關係內的各公司之間建立堅強的聯繫,以促進在此網絡的公司和人員之間知識資本的分享。只要傳統的企業隔閡仍存在於我們的觀念之中,這將持續成為企業的真正挑戰。
一種改變這種觀念的新方法,稱為企業合夥模式。最近倫敦勞合社(Lloyds of London)、國際保險協會倫敦市場(IUA London Markets),以及Xchanging之間的合作是一例。此合作案有關保險費和理賠的後勤業務處理。
這三家機構成立新公司,並將其他公司的相關知識資本轉移到這家公司。部分知識的轉移,是透過從其他公司調派主要人員到新公司,這方面的知識便用於選擇運作的共同架構,以了解並解決業務問題。在某些情況下,此架構可能是其中一家公司所偏好使用的專門模式;在其他情況,則可能是產業的標準技巧,如六標準差(Six Sigma)。
同時,新公司開始建立自己的特殊技巧,以創造架構知識資本。可以透過找出能夠使用在各營運層面的共同知識主體,然後建立並部署工具,讓所有人可以在需要之時、需要之處取得知識。此外,顧客知識資本可透過正式的管理系統增進,也可透過新公司和原母公司之間更正式且持續的溝通。
由於知識管理將在未來的商業世界扮演要角,其他促進委外架構中知識資本共享和給與的關係,也將會一一出現。
網絡的風險
隨著委外的增加,企業間將變得愈來愈相互依賴。這種相互依賴的關係,也代表各企業的風險將相互關聯。使用外部的廠商並不能卸除企業和董事會的責任,企業還是必須確保廠商代為操作的營運作業符合所有的法令和產業規定。這項原則在金融業已有相關法令的規範,在美國醫療業則有「健康保險流通與責任法案」(HIPAA)的規定。
委外智慧
委外企業在作業和組織結構的每一個層面,都將面臨鉅變。委外企業將會提升對專業人士要求的標準,也會提高他們的報酬。這些企業將迫使各層級的經理人具備執行長的思維。委外企業將發揮三稜鏡的逆向聚光效應──將各式各樣能夠從外部取得的才能,與企業獨特的能力相結合,彙整之後,瞄準顧客焦點,創造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之五,本文摘自經濟新潮社即將出版《委外革命》)
【2006/01/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