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80/20生活觀

■ 理查.柯克
書名:80/20生活經
作者:理查.柯克
出版:大塊文化
你不一定要做不凡的事情,才能獲致不凡的成果。──投資之神華倫.巴菲特
現代生活是個謬誤。我指的並不是人類在科學、科技、商業方面令人讚嘆的巨大進步;拜這些進步之賜,我們不但得以克服疾病、旅行便利,飲食也更精緻、身心更年輕、壽命更延長,比祖先前人享受更多的舒適。
它的謬誤,在於我們對個人生活與社交生活的安排。現代人不是為了生活而工作,而是為了工作而活。若是我們多一點自信,同時秉持正確的思維,就能以少許多的工作時數完成更多事情,將大半精力留給家庭和社交生活,同時更能享受工作。
就我們的人生經歷而言,這會是個重大的轉變。長久以來,我們一直是不進反退,大開倒車。過去,我們習於享受輕鬆而均衡的人生、從容而自在的生活方式;我們喜歡多一點空閒、樂於對家人朋友多所關心;我們對陌生人比較有禮貌,對社會平等和兄弟情誼比較注重;我們的壓力、鬱悶、對酒精和藥物的依賴比較少,對財富和權勢的沉迷也沒那麼深。
反觀今日的我們,雖然對自我和個人有了更多自覺,可是對於這份新的自由,很多人卻是戒慎恐懼。我們的憂慮遠比以往為甚,我們孜孜追求安全感的假象,可是即使對它的營求日亟一日,安全感離我們卻是越來越遠。
新觀念讓你脫繭而出
如果我們認知到,現代生活在物質、科學、科技水準方面成就非凡,卻常使得個人生活一敗塗地,我可以在此宣佈,有個新奇的方法可以讓你脫繭而出。
我指的是80/20法則。它來自一項觀察:80%左右的成果,源自於20%不到的導因。80/20法則在商界和經濟領域早已得到成功的運用,甚且驅動現代世界的進步,但它始終不曾以同等的幅度應用在個人生活上。如果將這個法則充分運用在個人生活上,我們不但能減少工作而成就更多,也更能享受人生。
事實上,要成就更多的事,最好的方法就是「少做點事」。當我們全神貫注於少數真正重要的事物上(我們自身以及我們關愛的人快不快樂,就是其中無可輕忽的要項),越少即是越多。
我們發現,無論是人、自然力、經濟產入或導因,只要能夠測量,居前的20%「通常」都會導致約莫80%的結果、產出或效應。
80/20法則的力量繫於一個事實:它是「違反直覺的」,和我們的預期並不相同。實際發生的因果關聯有以下例證:
‧五個人坐下玩撲克牌,其中一人(20%)很可能會贏走賭金的80%。
‧任何一家大型零售商店,二成的售貨員通常包辦了八成以上的營業額。
‧研究一致顯示,無論什麼公司,80%的獲利源自於20%的顧客。
‧不到20%的影視明星,佔據了80%的鎂光燈焦點;坊書賣出的書籍,有八成是二成作者的作品。
‧不到二成的科學家,造就了八成以上的科學突破。
‧犯罪數字一再顯示,80%的贓物由20%的盜匪所搜括。
適用人生所有面向
80/20法則不單適用於群體和組織行為,也適用於人生所有的面向。古往今來,構組成這個世界的永遠是一小部分威力強大的力量,外加一大堆無足輕重的細枝末節。例如:
‧全世界有20%的國家,總人口不到世界人口的20%,卻消耗了全球七成的能源、七成五的金屬和八成五的木材。
‧地球80%的豐富礦產資源,產自於不到20%的面積。
‧80%的生態惡化,是由不到20%的物種所導致。
‧遠低於20%的戰爭,造成了遠高於80%的傷亡。
‧大部分的藝術博物館,不到20%的珍藏品展示時間占了80%以上。
80/20法則的運作,在生活當中俯拾皆是。它令人跌破眼鏡,也令人嘆為觀止。它和我們原本的預期並不相同。這個法則指出:在事物因果的關聯上,存有一個重大的失衡現象。
減少煩惱增加幸福
只要善用80/20生活法則,任何人的人生都會進步。所謂80/20生活法則,就是以減少努力和煩惱、增加幸福以及所嚮往的成果為目標,將80/20法則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利用80/20生活法則,我們有如順應宇宙而行,不但能獲致更好的成果,甚且還更輕鬆。一旦我們達成了目標,其他人也雨露均霑。
如果每個人都懂得運用80/20生活法則,情況會是如何?每個人都會更發達、更如意。任何事是不是依然會有前20%、後80%的分野呢?那當然;如果不是這樣,就不可能有進步的空間。除非我們進入了烏托邦或涅盤那樣的完美世界,80/20法則才會停止運作。幸好這是不可能的事,因此我們永遠有東西可以改進。
我從自身的經驗學到,這也是不計其數的人的發現:80/20法則的運用不但對整個經濟和社會有重大影響,對個人生活亦然。它讓我們快樂、圓滿,也讓我們放鬆。而我們的第一步,就是以少創多…。
【2005/10/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